改革垃圾費機制 F提案爭取支持

市參事佩斯金、陳詩敏及華埠商戶聯會及小商戶呼籲投票支持F提案。記者黃偉江攝

市參事佩斯金、陳詩敏,華埠商戶聯會會長邵旗謙及小商戶18日來到華埠士德頓街,倡導公平的垃圾費及責任,呼籲選民6月7日投票支持F提案,制定合理的垃圾收費標準、改革垃圾費的制定機制、避免腐敗,減輕對小商業及小業主的壓力。

目前,市府為三藩市的住宅垃圾的收集、運輸和處理發放許可證並進行監管。綠源再生(Recology)公司通過其附屬公司,持有本市所有住宅垃圾收集的許可證。提案F將重組費率委員會的成員,改變為住宅和商業客戶制定費率和法規的程式,以及管理未來如何變更的規則。費率委員會的成員將會由公用事業委員會的總經理、市行政官和一名費率付款人代表組成。如需修改費率,要舉行公聽會,市主計官也將擔任垃圾費率管理人的新職責。任何新的費率將至少在兩年內有效,但不超過五年。

只有選民才能更改費率委員會的成員資格或其制定費率的權力。如果市長、費率委員會和垃圾費費率管理人提出建議,市議會可以在獲得三分之二的票數通過下更改條例的其他部分。

6月7日投票截止前,投「贊成」票,即表示您希望更改垃圾費率委員會成員的資格、制定垃圾費率和法規的方式,以及管理日後變更的規定。

2022年3月1日,市議會以11票對0票通過將提案F列入選票。本提案需要有50%+1的贊成票才能獲得通過。若F提案通過,估計每年用於垃圾費率管理的費用,包括辦公場所和人員配備以及在垃圾費率委員會增加一位費率付款人代表的費用為50萬至100萬元。未來對該法令的修訂所產生的費用,如對商業費率或開放系統進行競爭性投標,則不包括在此估算中。

「早就應該進行的改革!眾所周知,在工務局腐敗案被披露,綠源再生(Recology) 向三藩市納稅人多收了近 1億元,已被市府提起了訴訟。」佩斯金表示,F提案將規範三藩市住宅的垃圾費率,減少差錯與貪腐案的再次發生。

陳詩敏感謝佩斯金通過調查,發現垃圾費問題的嚴重性刻不容緩。他提出了F提案,將從結構上提供解決方案,避免垃圾費隨意增加的亂象,保障小商業、小業主及住客的權益。

邵旗謙指出,希望F提案能管制濫收垃圾費,減輕負擔,他呼籲選民投票支持。(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