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開放弔唁鄭達志醫師 以美國方式緬懷英雄

橙縣國會議員Michelle Steel等在華府國會大堂默哀,紀念鄭達志醫師。Michelle Steel提供

教會開放為鄭醫師兒女設立的教育基金捐助渠道信息。捐助請註明為「鄭達志家屬」。張慧玲提供

本報記者尚穎橙縣報道

南加州橙縣拉古納伍茲「爾灣台灣人基督長老教會」(ITPC)槍擊慘案,第一次陪同母親前往教會的鄭達志(John Cheng)醫師為阻止兇嫌周文偉(David Chou)濫殺無辜,奮不顧身抱住槍手試圖繳械制止,不幸遭歹徒轉身連續射殺至少三槍,當場倒斃血泊中。橙縣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及橙縣檢察長斯皮策(Tod Spitzer)盛讚鄭醫師是社區真正的英雄。他們強調「槍擊現場如果沒有鄭醫師見義勇為出手相助,毫無疑問當天會有眾多遇害人」。

事發教會已開放弔唁紀念遇難英雄,但很多民眾並不知道,所以前往弔唁者不多,花燭稀少。為此,柑縣台灣同鄉會張慧玲(Helen Chang)會長與教會接洽,提供了獻花及弔唁地點:El Toro/Calle Sonora 交接路口(地址:24301 El Toro Road, Laguna Woods)。僑社希望民眾以美國的方式緬懷英雄。

據悉,也有民眾在鄭醫師工作的診所外擺放鮮花,留言寫著:你是真正的英雄!包括橙縣國會議員Michelle Steel,在華府國會大堂主導發起紀念鄭達志醫師,並與其他橙縣國會議員一起為鄭醫師致哀。

據了解,不幸罹難的鄭達志醫師現年52歲,罹難走後,留下一雙兒女,目前在校讀書。鄭醫師在臺灣出生,1歲隨父母移民到美國。在德州取得醫學學位後來到洛杉磯加州大學實習,學成後在南加州橙縣開設家庭診所行醫,並合夥創立「南海岸醫療集團」(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其專業領域除了家庭科醫師,還包括男性健康和運動醫學等。

據柑縣台灣同鄉會張慧玲會長介紹,鄭達志醫師出生於醫學世家,其父親鄭俊曉醫師曾在德州行醫多年,幾個月前剛過世,鄭母尚未從悲傷哀慟中走出。鄭醫師從小習武防身,愛好運動。並受到父親啟發,鄭醫師把家庭醫生的工作,視為一份助人的事業。他在「南海岸醫療集團」網站發佈的視頻介紹裡表示,「開啟我投身醫藥領域的啟蒙,第一個地方就是來自我的醫生家庭:看到父親在這個小社區裡照顧病人」。

鄭醫師熱心助人,行醫之外,還抽空教導民眾武術防身自衛,還曾義務擔任南橙縣多所高中校隊的隨隊醫師。看到鄭醫師不幸遇害的消息,不少爾灣華人家長認出震驚惋惜,因為鄭醫師也是他們的孩子在學校每年的體檢醫師,他為低收入家庭的孩童提供免費體檢,師生愛戴。包括美式橄欖球聯盟克裏夫蘭布朗隊後衛球員Jonny Stanton也在社交平台發佈推文,哀悼他的醫生:「我們懷念他」。

事發當時,兇嫌對教堂會眾開槍,鄭醫師衝向兇嫌試圖繳械阻止其繼續射擊,遭接連開槍射殺。之後,趁槍手換彈匣,張宣信牧師拿椅子砸向歹徒,與在場的幾名會眾制服了兇嫌。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