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市參事馬兆明提案 設立語言庫支援受害人

華裔店主鄺先生(右)支持馬兆明(左)的提案。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參事馬兆明提出計劃,增強多語言服務,為英語能力有限的弱勢社區受害人提供服務。

市參事會周二通過馬兆明提出的決議案,支持增加對罪案受害人的語言服務,並增設受害人服務語言庫試點計劃,為大多數無法從刑事司法系統獲得幫助的罪案和仇視事件受害人提供服務,並幫助協調市府和社區機構。

馬兆明指出,近兩年針對亞太裔的罪案增加,根據罪案受害人數據,2020年至2021年三藩市仇視亞太裔案件增加了超過567%。「我提出的計劃將降低門檻,幫助受害人報案、尋求轉介社會服務、了解市府和在與執法機關溝通時獲得口譯服務。」

三藩市一家奶茶店店主鄺先生(Simon Kuang)介紹,他的店曾經遭遇槍擊,但報警時由於語言溝通不暢,警方以為只是普通砸窗,請他前去警局填報告,發現涉及槍擊後需要再去現場取證。鄺先生指出,如果此間能有有效的口譯服務,則能降低報案門檻,提升處理效率。鄺先生稱,移民的商店經常成為犯罪目標,語言障礙可能是原因之一。

鄺先生表示,他的店遭遇財產犯罪時,沒有得到地檢署的幫助,因此希望馬兆明的計劃能幫助與他一樣未有進入刑事司法系統程序的受害人。

馬兆明提出的計劃擬在三藩市公民參與及移民事務辦公室(OCEIA)增加兩名全職語言支援服務職員,管理「語言支援庫」的發展,確保報共識的翻譯員能夠支持西班牙語、中文、菲律賓語及其它亞太裔語言。此外還將舉辦宣傳活動和工作坊,讓社區了解該計劃,為翻譯員提供培訓,運營多語言支援熱線等。

三藩市地檢署和警察局都提供多語言服務。與地檢署的受害人服務部相比,馬兆明希望語言支援庫計劃幫助更多未能獲得地檢署和警察局幫助的受害人,例如財產犯罪等案件,填補服務不足。

「語言支援庫」參考亞裔女性庇護所(Asian Women’s Shelter)一項成功的語言庫計劃,通過多語言支持英語能力有限的家庭暴力受害人。該組織執行主任Orchid Pusey指出,許多罪案受害人選擇不報案不起訴,原因是他們擔心遭報復和對法律程序感到害怕。「大多數罪案受害人都希望了解他們有哪些選擇,希望可以有不涉及刑事司法系統的選項。」

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CCSJ)主任李正元(Janice Li)也強調語言服務對罪案受害人的重要性。「我們從一手經驗得知,從一開始就以受害者所說的語言與他們交談,會他們更願意接受服務,幫助他們從傷害中復原。」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