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油價首度升破6元短期回落無望司機悲苦

加州平均汽油價格突破每加侖6元。記者張曼琳攝

美國汽車協會數據顯示,5月17日加州各地平均油價突破6元。

本報訊

加州平均汽油價格周二(17日)首度衝破每加侖6元。而就在兩個月前,加州駕駛人士才驚覺油價升破每加侖5元。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油價短期內會回落。

據《聖荷西信使報》引述美國汽車協會(AAA)資料,聖荷西周二的平均油價為6.12元,屋崙達到6.13元,而三藩市和麥林縣(Marin)並列灣區最高位,為6.27元。

據財經新聞頻道CNBC報道,全加州平均油價當日首次漲破6元,達每加侖6.02元,比一個月前高出31仙,比一年前高1.89元。

近來油價上漲主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通脹飆升和燃料需求增加,以致汽油價格飆升。自年初以來,灣區油價出現驚人的1.36元的漲幅。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格羅斯(Andrew Gross)表示,目前超過每桶114元的全球石油成本,「正推動消費油價高升」。美國所有50個州的油價在周二首次打破每加侖4元大關。

格羅斯稱表示:「即使在春假和亡兵紀念日之間的生意清淡期間,汽油的年度季節性需求下降通常有助於價格降低,但今年卻沒有任何影響。」

對於從聖荷西市中心往返三藩市的通勤族來說,飆升的油價造成來回需花20元左右的成本。與2022年1月相比,汽車每加侖平均行駛30哩的費用增加了5元,幾乎是2021年1月成本的兩倍。

退稅遠水不解近渴

感受壓力的駕駛人,可能想知道加州府會在3月提出各式各樣的紓困提案後,是否仍計劃削減汽油稅?答案是肯定的,加州人今年可以期待數百元的退稅,可是隨著州長與民主黨領導層之間的預算談判拖延,可能無法及時趕在暑假旅遊旺季前實現。

長期以來,加州人支付的油價一直保持全國最高,現在這種刺痛感尤為明顯,因為每加侖價格比全國平均水平超出了1.50元。

加州環保代價高

加州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是每加侖51仙的汽油稅,眼下僅賓州徵收更高的汽油稅,外加應對氣候變化而徵收的環保稅,以及加州為了改善空氣品質,使用獨特配方但成本更昂貴的混合汽油。但加州與全國平均水平之間還存在另一個30仙的差異,令分析師似乎無法找到原因,推斷那應是大型加油站公司獲取的額外利潤。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燃料成本飆升,並且在新冠防疫措施鬆綁後,汽油需求仍然強勁,石油業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最近沙特阿拉伯國有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首度超越蘋果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該公司周日表示,隨著從全球能源市場的波動和油價飆升中獲利,今年前三個月的利潤增長逾80%。加州超過16%的石油從沙特阿拉伯進口。與此同時,總部位於倫敦的殼牌公司本月稍早公布的調整後收益為91億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億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