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退休保障開槍洩憤 周文偉無家可歸淪遊民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1死5傷,死傷者均為台裔。槍手當場被教徒們齊心合力制服並被當局拘留。 洛杉磯時報圖片

(鄧燕文編譯)

有關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死5傷槍擊案的涉嫌槍手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音譯,下同),16日有更多資料浮出水面。

據heavy.com報道,周文偉已經入籍成為公民,移民美國前住在台灣。警方16日說,周文偉因少年時在台灣不是很受歡迎,從而怨恨台灣人。警方稱,從他的車裡找到的字條顯示,周文偉因台海關係緊張而仇視台灣人。這宗槍擊案現在作為仇恨罪案處理。

當局還在收集周文偉的電子證據,包括從他的手機收集。當局說,那些證據已建立周針對台灣人的作案動機。但警方表示,不認為周文偉曾發表宣言或在社交媒體上貼出帖子,談及他的作案動機。

周文偉有妻子及一個兒子,妻兒兩人現均住在台灣。當局說,周文偉的妻子及兒子住在台灣,據說妻子已經與他分居。當局鑑定,周與他開槍濫殺的教堂沒有任何關係。選擇在這個教堂作案,只是因為距離他在拉斯維加斯住處最近的台灣人教會。

自稱對周文偉十分熟悉的一名鄰居告訴當地電視台,當他獲悉涉嫌槍手是周文偉時不禁倒抽一口涼氣。他發推文表示他的震驚,並稱他在兩個月前才見過周文偉,但自那以後他就消失了,音信全無。

這位鄰居說,「我認為他正經歷一些精神問題,情況確實糟糕。因為他是無家可歸的遊民,不知道到哪裡去。」

周文偉的前鄰居奧雷拉納也估計,周可能已經變為遊民。他告訴記者,周文偉在拉斯維加斯曾擁有一棟公寓樓,他自己也住在大樓內。幾年前因被租客毆打,他頭部及身體嚴重受傷幾乎死去,自此生活全亂套。他的妻子後來賣掉那個房產並搬走。據報道,周文偉的妻子已經與他分居。

這位鄰居說,周文偉最近幾個月的心智能力似乎在衰退。他對政府沒有為他的退休提供安慰而憤怒,並在所住的公寓內開槍。事件中沒有人受傷,但他被趕走。他還估計,周文偉可能已是無家可歸的遊民。有鄰居推測,周可能住在他自己的車子裡。

當局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周文偉曾在拉斯維加斯的多家公司擔任保安。

他的保安執照授權他可以在內華達州攜帶武器。當局說,他作案使用的兩把槍是合法購買。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