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考慮3地點施襲殺非裔 水牛城槍手網上詳述計劃

■疑兇根德倫曾於3月到超市實地視察,被保安攔截,質疑他行跡可疑。圖為他在網上發佈的武裝照片。 視頻博客圖片

最新證據顯示,涉嫌在水牛城超市開槍造成10死3傷的疑兇根德倫(Payton Gendron),早在2個月前便頻繁進出事發超市,以至於被保安懷疑圖謀不軌,而且案發前1天又偽裝成流浪漢,再度到店內視察環境。檢察官透露,根德倫除了謀殺罪名外,可能還會面對發動本土恐怖主義的罪名。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當局追查水牛城血案後,發現早在4月29日,已有匿名網民將1份長達589頁的文件,上傳到共享平台MediaFire,文件中收錄了根德倫於去年11月至今年4月間,以網名「Jimboboiii」在實時通訊平台Discord留下的信息。文件顯示,根德倫曾考慮在水牛城3個地點發動攻擊,「射殺所有非裔」,而最終案發的Tops Friendly Markets超市是「第1個攻擊地點」。根德倫同時在信息中,詳細記載規劃中的行進路線、槍擊所需時間,估計可以槍殺30多人。

據悉根德倫曾於3月8日到超市實地視察,期間被保安攔截,質疑他多次進出超市行跡可疑,而根德倫辯稱自己只是在收集數據,隨後在通訊紀錄中表示「好險」。他還附上多張圖片,包括超市的平面圖,表示收銀區往往聚集大批非裔,可成為襲擊目標,而在案發當天,店內也確有53名非裔和6名白人。

根德倫提到,14日案發當天從居住的康克林(Conklin)前往水牛城,途中因超速被開罰單,媒體查證後,發現紐約州警方確有相關紀錄。文件曝光後,Discord並未回應事件,MediaFire將文件轉交執法部門,同時刪除共享連結,以及封鎖存檔賬戶。

涉案超市的經理則在臉書透露,根德倫曾於13日假裝成遊民到店內踩點。水牛城警方亦證實,根德倫當天曾在市內多處活動,14日施襲前在Twitch平台開始直播。

目前根德倫已被控以一級謀殺罪,但他拒絕認罪。紐約州伊利縣(Erie County)的地區檢察官表示,正考慮加控「以仇恨為動機的本土恐怖主義」罪。由於根德倫被捕時疑有自殺舉動,現正被關押在獨立監房,由警方密切監視,候審期間不得保釋。根德倫將於19日出庭聆訊,謀殺罪成的話可能面臨終身監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