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最愛居家工作 最不願返回公司上班

■調查發現,美國工薪族希望在家工作的比例,在發達國家居於前列位置,15%的人表示寧可辭職也不願返辦公室上班。 東北大學圖片

新冠疫情令全球迎來居家上班的新模式,但隨著疫潮消退,越來越多公司要求員工重返崗位,引起前線僱員不滿。調查同時發現,美國工薪族希望在家工作的比例,在發達國家居於前列位置,15%的人表示寧可辭職也不願返回公司上班。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隨著多個州份逐漸放寬控疫措施,除了推特、Airbnb等互聯網企業正式允許員工留家外,傳統產業的公司如摩根大通、高盛等紛紛要求員工返回,已經引起勞資雙方之間的巨大矛盾。

以蘋果公司為例,管理層4月初要求,加州總部庫比蒂諾(Cupertino)的員工需要每周回辦公室工作3天,結果惹來員工不滿,有人在公司的留言區匿名發帖,形容這份工作已不適合自己,將會遞交辭呈,也有人抱怨政策不公,公司雖然也是互聯網行業,卻不像谷歌、亞馬遜、臉書母企Meta等留下彈性。

投資銀行高盛也在今年較早前宣布,恢復每周5天回辦公室工作的安排,同屬金融業的摩根大通在員工表達不滿後,宣布部分人可將坐班天數,從每周3天減少到2天。

為了掌握工薪族的心態,美國、英國、墨西哥的經濟學家組成「在家工作研究」(Work From Home Research)小組,訪問了全球3.3萬名僱員,結果發現英國的打工一族最「宅」,23%受訪者表示,若要回辦公室工作5天寧願辭職;澳洲與加拿大緊隨其後,比例均超過20%;美國則排名第10,寧可另謀高就業不願上班的人佔了15%,排名高於美國的其他國家,還包括匈牙利、荷蘭、瑞典、新加坡、俄羅斯及德國。

從手機網絡定位數據可見,在居家工作大行其道時,全美每天通勤人流較疫情前下降20%,降幅在全球名列第2,僅次於英國的24%,加拿大的降幅亦幾乎與美國持平。期間美國的工薪族表示,目前平均每周在家工作1.5天。

但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員工面對面接觸的話,比網上工作更容易產生創意也更具生產力。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