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埠房市稍降溫 賣家心態需調整

沙加緬度地區屋價近日趨向平穩,越來越少房屋能掀起搶屋戰,待售屋數目又回升,故業內人士呼籲賣家要調整心態,勿對成交價期望太高。

按揭利率上升已削弱買家買屋能力,每月房貸增加,迫使不少買家變得保守又挑剔,而賣家同樣要有期望調整的準備。沙加緬度物業估值師兼市場分析師倫德奎斯特(Ryan Lundquist)向《沙加緬度蜂報》說︰「賣家需要認識到市場溫度和(他們房屋)價格已有相應轉變。」

倫德奎斯特坦言,賣家不得不開始商討更多,因為買家對價錢、地點和條件開始更敏感,「如果買家每月付多500元(因按揭利率上升),意味當賣家開始玩遊戲時,他們(買家)就準備作出決定」。

今年首數月經常傳出有房屋收到10多份出價或成交價比叫價高出10萬元,但一間屋收到多份出價的景況似乎有減少跡象︰根據倫德奎斯特的資料,4月份有72%成交房屋收到多份出價,但同月最後一周數字卻降至58%。

沙加緬度地產經紀科洛(Tim Collom)說︰「我們看到賣家市場開始疲弱,我們不得不教育賣家說他們不會高於叫價20萬元,那只是他們的期望。如果價錢對的話,他們就要接受全額出價。」

倫德奎斯特指出,3至4月之間成交價低於叫價的房屋比例稍為上升,而待售屋數目亦升至2年高位,意味買家有更多選擇。

科洛提醒賣家放盤時勿貪心,他說他知道有一宗交易接受一項高於叫價10萬元的出價,但買家最後退出,「選擇合資格買家,不是挑出最多錢那位」。

隨著屋價趨緩,部份一直押後放盤的賣家是時候進入市場。倘今夏屋價持續平穩或稍為回落,賣家應考慮善用他們所累積的房屋淨值。

面對按揭利率會進一步上揚,如果賣家計劃購買另一間屋,他們也許有動力現在放盤,畢竟他們之後與買家沒分別。

賣家訂下叫價時也要調整他們的期望,他們應參考現在正在放盤的同類房屋作出比較,而非今年稍早所成交的價格。科洛說︰「你不可以根據你所認為2、3個月前的市場去叫價,你必須按照現在所發生的情況這樣做。」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