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待哺幼兒覓食 奶爸奶媽跑斷腿

■眾議員卡馬克在推特貼圖,顯示德州烏蘇拉拘留中心的儲物架放滿奶粉,有待拆箱,直斥政府只照顧眾多無證移民的嬰兒。卡馬克推特圖片

全國嬰兒配方奶粉嚴重短缺,引起不少家長恐慌後,有人嘗試自行調製奶粉,有人則網上研究方法自尋出路,包括交換、轉售奶粉應對燃眉之急。但有媒體發現,邊境收容無證移民的羈留中心卻奶粉充足,情況令人氣結。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次奶粉短缺主要受到供應鏈影響,製造商雅培(Abbott)因產品安全問題而停產後,導致藥房和超市的貨架幾近清空,零售商需要限制客人購買數量,醫護人員則呼籲家長向食物銀行求助,不要過分稀釋奶粉或自制配方。

據悉全美約有一半奶粉,由「婦女、嬰孩和兒童服務計劃」(Women, Infants and Children Program,WIC)的受助人購買,因此奶粉短缺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特別嚴重。

康涅狄格州的30歲母親辛頓(Clara Hinton)表示,家中沒有汽車,她只能乘坐巴士往另一個小鎮,才找到適合女兒的過敏症配方奶粉,可是商店又拒絕接受她的WIC卡,結果10個月大的女兒現在只能喝普通牛奶。同樣身在康州的28歲母親湯普森(Erika Thompson)則說,家中有3名孩子,但只剩下小罐低過敏配方奶粉,結果要在外州朋友幫忙下,才為3個半月大的女兒買到奶粉。

也有家長利用社交媒體自救。加州聖地牙哥的31歲母親馬多克斯(Ashley Maddox)表示,她11日在臉書建立交換奶粉群組,結果從網友處買到7罐適合5個月大兒子的奶粉,其他網民也會互相轉告消息,通知群友哪些商店仍有存貨。

但在全國消費者疲於奔命的同時,邊境羈押中心的奶粉供應卻非常充足。共和黨眾議員卡馬克(Kat Cammack)12日在推特貼圖,形容國家已經末日來臨,各地商店的奶粉存貨少之又少,偏偏德州烏蘇拉拘留中心(Ursula Processing Center)的儲物架卻放滿奶粉,還有很多奶粉有待拆箱。

對於這次的供應問題,奶粉生產商和零售商估計,可能需要幾個月才能解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