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特首選舉落幕 幕後功臣滿意成果

李家超以百分之九十九點一六的支持票當選行政長官,整個選舉活動亦告一段落。李家超競選臉書專頁昨日凌晨發表的帖文指出,感謝各界支持,選舉工程至此圓滿結束,專頁將停止更新,並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注和支持。

今次李家超由宣布參選到當選,只有短短一個月,過程雖然有種種批評,例如政綱太遲面世;競選過程中一些口號例如「以結果為目標」、「我和我們」、「WeandUs」等,相關的語文運用亦引起議論;但據聞無論是競選辦內部又或是中央官員,對今次選舉安排及結果都非常滿意。有競選辦中人指出,短短一個月要寫出一份有水平的政綱、又要舉辦那麼多的活動,委實並不容易。

就以政綱而言,每年特首施政報告,都要有數月籌備,而且全部政策局都要「落水」提供素材,再由特首辦揀選合適內容。可是,今次李家超的政綱,基本上是「由無到有」,由理念到政策都由零出發,難度比撰寫施政報告更大。據聞,今次政綱制訂過程中,除了競選辦內部進行了非常透徹的討論外,亦徵詢了不少競選辦外人士的意見,當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而負責統籌執筆的則是競選辦副主任黃元山。政綱的最終版本在發表前最後一刻才定稿,不少在討論過程中提出的具體建議,例如設立副司長等,在最後版本中都刪去,為日後施政留下彈性。而英文譯本,更是改完又改,奮戰至最後一刻。

競選辦中人形容,主角李家超在過程中愈戰愈勇,尤其是發表政綱之後的電視答問,回答問題簡明清晰兼有自信,直言競選辦內部的討論及操練居功不少。而造勢大會的安排及嘉賓發言,在建制陣營中亦大獲好評。

今次李家超的政綱、言論及活動安排未有引起太大的爭議,反而個別競選口號的用語卻成為社交媒體的談資,例如造勢大會上的「我和我們同開新篇」,當中「我和我們」及英文版本「WeandUs」被質疑有語病、文法不通。據聞,競選辦內部在討論這個口號時,已有人提出為何不用「大家」取代「我和我們」,更為簡單,但最終仍是認為「大家」太平凡,「我和我們」的用語更有新意;這用語其實出自內地一套都巿情感劇《我和我們在一起》,在內地可說是帶有文藝氣息的「潮語」。至於「我和我們」的英文譯本,內部討論時有人提過「IandUs」,但覺得不通而被否決,最後有人提出「WeandUs」並被接納。對於有資深傳媒人質疑「WeandUs」文法不通,有專欄作家就在社交媒體指出,原來有一首英文歌,歌名就是「WeandUs」。有競選辦中人說,競選辦內部都有不少「英文人」,包括傳媒顧問黃麗君、副主席黃永光、莫樹聯等,他們都有參與討論,對於類似英文文法的批評,競選辦中人都一笑置之。

杜良謀 大棋盤《星島》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