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人數首度下滑 特許學校面臨新難題

在經歷了30年的穩定增長,並且在某些年份甚至出現驚人的增幅之後,加州特許學校的入學人數今年首次下降,這是否意味著特許學校在新冠大流行的打擊下,將開始縮小規模、甚至走到拐點?本報訊據教育媒體Edsource報道,自從三藩市南部的聖卡路斯市(San Carlos)於1994年開設第一所特許學校以來,加州特許學校的入學率從未出現同比下降的情況。

今年原本應是學校從疫情後開始復原的一年,卻出現了動盪不安,受到一波接一波的衝擊。特許學校領袖聲稱忙於維持學校的運作,將再度增長的念頭暫擺一邊。事實上,特許學校和傳統校區眼下均面臨同樣的不利因素:教職員工短缺、長期缺勤率上升、明年入學率的巨大問題,以及未來十年全州入學人數將出現兩位數下降的長期預測。

但特許學校表示,自身還遭逢潛在的法律障礙、反特許學校的對抗和財政負擔,譬如不確定今年將獲得多少州政府撥款,這一切都使他們暫時喊停擴張。

在加州590萬名公校學生中,約有九分之一的人就讀於特許學校。公立特許學校不受傳統校區的一些規定約束,大部分由獨立的非營利性委員會運行,其中一些則由設立它們的校區控制。

在經歷疫情的首個完整年度2020-21年,全州總入學率下降了4.4%,而特許學校的入學率未降反增3.4%。但今年TK-12校區和特許學校的入學人數則均下降1.8%。截至去年10月的人口普查日,校區學校減少11萬名學生,特許學校減少1萬2600名。

根據EdSource的分析,排除僅佔微小部分的虛擬特許學校,最常見的親自上課特許學校的入學人數,下降了2.9%,超過校區學校的降幅。

特許學校與校區學校的入學率雙雙下降,並非一個巧合。加州特許學校協會總裁卡斯特雷洪(Myrna Castrejon)表示,新冠大流行是一場風暴,造成校區學校和特許學校陷入混亂。她指出,疫情「加劇了這些更廣泛的人口趨勢——出生率暴跌、移民呈負數、(家庭)搬到鄉間和郊區;以及對政治不滿的人搬到德州、亞利桑那州或愛達荷州。」

她續稱,新冠大流行還產生了會對學校和校區造成影響的「多元」教育選擇:私校的入學人數增加,父母在家教育子女的申請案數也增加。此外,還誕生了一些新興的教育形式,比如小型和透過教會興辦的私塾等等。聖地牙哥縣北部甚至出現所謂的混合型特許學校,將在家獨立學習與課堂教育兩相結合。

近幾十年來一直是特許學校大本營的地區,反成今年入學人數降幅最大者:譬如三藩市灣區的特許學校入學率下降了3.6%,洛杉磯縣和聖地牙哥地區亦各降3.1%。這些也是整體入學率降幅最大的地區。

對此特許學校協會創辦人楊恩(Caprice Young)這樣解釋:「從2003年到2017年,我們與慈善合夥機構合作,針對學校擁擠且學習效率不佳的社區,鼓勵和資助創設特許學校。」與此同時,這些社區不成比例地位於市中心,意即許多特許學校集中在入學率下降的低收入社區,因此更大範圍的人口趨勢對特許學校產生的影響,勝過傳統學校。

過去20年來,該策略在灣區和洛杉磯產生了效果。在Aspire、Kipp、洛杉磯的Alliance College-Ready Schools和Rocketship等特許管理組織的領導下,特許學校每年以10到30幾所的幅度增長,到了2018年起趨於平穩。

現時灣區已有188所特許學校,在以洛杉磯聯合校區為主的洛杉磯縣,亦有373所。後者是全美第二大校區,也聚集全美最多的特許學校。可是,該校區學校的入學率逐漸下降,特許學校入學率卻大量增加,造成如何共用設施、以及特許學校支持者與反對者對立的緊張局勢。

在2009-2010學年,洛杉磯聯合校區的特許學校學生為6.1萬人,傳統公立校區學校的學生總數為61.8萬人。到了去年,特許學校的入學人數增加一倍多,達到11萬4431人,而校區入學人數則下降到45萬6964人。換言之,目前在洛杉磯聯合校區,五分之一的公校學生就讀於特許學校。

然後,新冠病毒的大爆發使校區和特許學校皆遭受打擊,今年洛杉磯特許學校的入學率下降1.7%,而校區學校的入學率更大降5.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