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圖示立場轉變 14年從中偏左走到靠右

■全球首富馬斯克形容,進步派陣營過去14年來逐漸背離溫和立場,在各項議題上越來越極端,使得他立場逐漸轉右。法新社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形容,左翼陣營過去14年來逐漸背離溫和立場,在各項議題上越來越極端,使得他開始向右靠攏。與此同時數字顯示,自從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消息傳出後,平台開始流失用戶,多名進步派政治人物的粉絲數量都有所減少。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馬斯克28日在推特發圖,藉此形容自己過去14年來的意識形態轉變,圖片顯示馬斯克在2008年時,仍處於中間偏左的陣營;2012年時,進步派立場往左靠攏,馬斯克即使立場不變,但在政治光譜中的位置更接近中間派;到了2021年,馬斯克已經明顯更接近保守派,圖中代表左翼的人名稱也已改變,成為「覺醒『進步派』」,而且指責所有立場在其右邊的人都持「偏見」立場,代表保守派的人則哈哈大笑,似乎冷眼旁觀左派自毀長城。

馬斯克以440億元購下推特時,曾經批評平台箝制言論自由,口徑與保守派相當接近,因此他這次發文,引得右派叫好之餘,也引來左翼反駁,批評陣營質疑共和黨自2008年奧巴馬當選總統後,性質已經明顯改變,增添了不少民粹甚至種族主義色彩,但馬斯克卻對此視而不見。

據了解,馬斯克25日接手推特後,在平台上與保守派輿論領袖的互動似有增加,曾經回應多人的留言。統計顯示,過去幾天推特的用戶組成也正經歷調整,不少人開始退訂,左右輿論領袖的粉絲也此消彼長。其中霍士電視台主持卡爾森(Tucker Carlson)的追隨者增加近17.6萬;前總統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粉絲大增30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亦多了28.6萬粉絲。

相反進步派公眾人物的熱度滑落,副總統賀錦麗流失了超過2.8萬支持者;前第一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流失3.2萬人;其餘像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a Ocasio-Cortez)、前國務卿希拉莉等的粉絲均少了2萬人左右。

分析表示,馬斯克信奉絕對言論自由,堅稱公共平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屏蔽某些人言論,部分網民擔心推特受此影響,將來會成為極端言論的溫床,因此有人提前退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