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新奇展覽 盼活躍華埠氣氛

「舍廊房」門面,彩條受電視屏幕無信號畫面啟發,意為「觀眾通過電視屏幕踏入電子烏托邦世界」。門前擺著「大蝦花車」。記者周子鈞攝

領銜藝術家權希樹(右)和策展人梁凱瑤(左)。記者周子鈞攝

三藩市華埠舊呂宋巷4月15日舉行由韓裔藝術家權希樹(Heesoo Kwon)領銜的「六毋神之舍廊房慶典」展覽活動,現場熱鬧非凡,旨在活躍因疫情冷淡下來的社區氣氛。

現場是華埠舊呂宋巷的一間「舍廊房」。領銜的韓裔藝術家權希樹解釋,該場地門面的彩漆裝扮等等都是自己親自設計、動手佈置,期間獲得了華埠社區街坊及商舖的各種幫助。

此次展覽旨在活躍社區氛圍,策劃了不少和社區互動的活動。比如一台目測身長約兩米的「大蝦花車」巡遊華埠街道,引起了華埠市民的圍觀;比如藝術家Sun Park的行為藝術活動「品味慾望」,讓圍觀的市民群眾參與其中,給觀眾品嘗了韓國特色的米酒,讓觀眾潑灑一杯酒到「舍廊房」\xf9椈壑W;比如「三藩市花園角舞隊」演出的舞蹈,權希樹表示自己雖然不太會跳,但是依然參與其中;比如Hwa Records藝術團體的表演「火之展演」等。現場提供鮮蝦美食和美味飲品,食品飲品均為華埠商鋪合作提供。

權希樹解釋,「舍廊房」門面上色的彩條由電視機無信號的彩條畫面啟發,使整個門面成為一台電視的屏幕,進入其中的人們通過這個屏幕踏入了她所設計的「電子女權烏托邦」世界。權希樹表示,進屋內地板的彩色條紋為門面彩條的延伸,但彩條排列順序為韓國傳統服裝的標誌性色彩搭配,以此巧妙融合了韓國文化的元素。

舊金山中華文化基金會的梁凱瑤是此次展覽的策展人。梁凱瑤解釋,權希樹佈置的「舍廊房」是以「六毋神」為主題設計的。「六毋神」是權希樹所構建的「烏托邦」世界的虛構設定,由權希樹家族中的女性先祖長輩組成,例如權希樹的祖母等等。

「舍廊房」內陳設著一些權希樹創作的圖畫。所陳設的圖畫都是光柵立體圖像,觀看者站在不同角度所見圖像不同。\xf9暀W所掛黑白圖像據權希樹解釋,為其家族長輩的婚禮等照片。觀眾站在特定角度可以看見畫面中女性長輩身後浮現出權希樹所創造的「六毋神」的身影。

「舍廊房」最內部為一個矮小的小書桌,\xf9暀W用投影儀放映著權希樹所創作的華埠各種商舖的3D掃描重建模型。據所解釋,這些華埠的掃描模型將作為權希樹個人網站上(heesookwon.com)的可互動的「遊戲」公開。

策展人梁凱瑤表示,此次活動除了作為一次實驗性質的藝術展覽外,也旨在給社區活躍氣氛,用搞怪好玩的活動給華埠社區帶來希望。梁凱瑤解釋,疫情期間華埠社區的人們都開啟了「生存模式(Survival Mode)」。此次活動熱鬧氣氛,通過新奇的活動讓大家從「生存模式」中釋放一些出來。

梁凱瑤表示,「舊呂宋巷六毋神之舍廊房」今後將繼續向公眾開放,未來也可能會有其他活動在此舉辦。活動當天也有工作人員向市民派發調查問卷,詢問市民對舍廊房未來發展的意見,問題包括是否需要延長開放時間,今後要舉辦什麼活動(問卷中有咖啡廳、電影放映、當代藝術等選項)。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