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改良快速通風系統 有助減交叉感染風險

為協助本港醫院應對新冠第五波疫情期間急增的病人,城大近期改良其發明、達負壓病房效果的「快速通風系統」,以應付醫療前線的實際需要。該系統於2022年2月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進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能有效減低急症室內交叉感染的風險。

通風系統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包括附有抗病毒塗層和可更換的透明膠帳篷、由聚氯乙烯(PVC)喉管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以及內附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EPA)的便攜式抽氣泵,過濾效率達99.995%。過濾系統並設有UV-C消毒組件,能夠滅活新冠病毒。

即使把一套抽氣過濾系統同時連接到四張病床,每張病床的換氣效率仍可達到每小時約20次。同時,系統易於安裝,能快速調動使用,研究團隊最近開發了分別適用於洗腎病人或其他需要坐著接受治療的病人的座椅式設計,以及方便病人轉移或救護車使用的設計。

系統可於短時間內完成安裝。

系統將商品化推廣應用

根據在港怡醫院進行的臨床試驗中所收集的數據,該系統在加入負氣壓的兩分鐘內,能消除98.9%的氣溶膠,而兩分鐘後的效能為 99.3%。

研發這套系統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表示,系統將有助紓緩對負壓病房的需求,很高興團隊研發的新技術,能夠應用在醫院裡,為對抗疫情作出貢獻。而由其研究團隊設立的初創公司,已獲得城大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支持,正加緊把這套系統商品化,推廣應用。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表示,系統讓呼吸道感染病人可處於密閉的負壓環境中,同時接受進一步的治療。當出現未能立即提供隔離設施的情況時,這臨時的隔離設備可有助保護其他病人及醫院員工免受傳播感染的風險。

更多第5波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按此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