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學院校長吳華揚分享美國夢 呼籲亞裔團結抗擊種族歧視仇恨

吳華揚(左四)與華人學術聯誼會會幹部在皇后學院演講會場合影。

皇后學院校長吳華揚以「疫情後的亞裔美國人——從公民權到美國夢」為主題分享他的美國夢。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紐約市立大學系統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校長吳華揚12日在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舉辦的學術講座上以「疫情後的亞裔美國人——從公民權到美國夢」為主題分享他的美國夢。吳華揚強調,無論是來自海峽兩岸一邊,來到美國都應有一份認同是「美國人」的心態才能融入美國移民大溶爐社會,為美國社會建設貢獻光與熱,才是能真正實現「美國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全美亞裔美國人社區,因疫情偏見造成的反亞裔仇恨犯罪層出不窮,發生在美國各地的仇恨犯罪,亞裔在地鐵等受到攻擊,可喜的是,亞裔社區醒覺,團結力量發出聲音,同時與其他族群一起行動對抗發揮最大作用。
吳華揚以他父母在上世紀60年代從台灣以優異成績,獲獎學金負笈美國取得的成就,與很多亞裔移民家庭有著相同經歷,第二代,第三代移民在科學,法律,醫學,經濟等各個領域均有建樹,為美國社會作出貢獻,亞裔被譽為模範公民典型和實現「美國夢」。
但在美國社會存在有形與無形種族問題,亞裔在社會上隔著一層衝不破的竹幕(Bamboo Ceiling),盡管己移民美國幾代,但亞裔仍難以衝破這堵玻璃天幕。吳華揚說,雖然如此,但來自亞洲各國的移民自強不息,打拼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時亞裔在美國主流運動,例如有亞太裔血統的高爾夫球明星Tiger Woods,華裔前NBA籃球明星林書豪,花式滑冰世界冠軍關穎珊等亞裔,受到廣泛認同。
吳華揚說,皇后區法拉盛今天的繁榮,是來自海峽兩地,韓國和南亞印巴,東南亞各國亞裔努力交出的成績表 ,也是飄洋過海來到美國尋找「美國夢」的起跑線。
吳華揚在他的「疫情後的亞裔美國人——從公民權到美國夢」專題演講中引用了大量美國少數族裔爭取民權的艱辛路途的歷史紀書籍和新聞報道和照片。他用1960,70年代初的新聞標題,美國國民只有「白與黑」,種族隔離主義囂張,非洲裔受到歧視不公平待遇,民權鬥士金恩博士為取民權之路,反抗與訴求種族平等的結果,民權法案確立,但美國的種族問題,仍暗波洶湧。
吳華華指出,亞裔在美國尋求「美國夢」民權的路與非裔更艱難,1860年代華工建築太平洋鐵路,用血汗為美國大陸打通東西兩岸,但這歷史並未正面記上華工貢獻的一筆,排華法案,限制華人入境,直到上世紀六十年甘迺迪總統和詹森總統相繼簽署的除消排華法案,華人才有民權,而美國的日裔,受到日本偷襲珠珠港事件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關進集中營,受到歧視。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汽車工業受到日本汽車在市場銷售,汽車工業城底特律的白人汽車工人失業,誤把華裔陳果仁當作日本人,用棒球棍打死,涉案白人初審輕判,亞裔訴求司法公正,最後才得到公平判決,亞裔在這些例子中,凸顯亞裔的民權並未得尊重。只有努力打拼和自強不息為爭取民權發聲,亞裔的「美國夢」終會實現。華人學術聯誼會會長張至先,前會長林豐堡、鍾 炳彩、鄭向元、石文珊等出席了演講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