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機制問題多 專家冀5年內徹底整頓

■國家學院發表報告,表示國內的器官移植體系需要徹底改革,停止浪費可用的器官,並讓更多患者有公平機會獲得移植,從而挽救更多生命。 資料圖片

專家顧問小組表示,全美的器官移植制度存在不少積弊,往往導致寶貴的可用器官浪費,希望政府和醫療界能在5年內徹底整頓現狀,讓更多患者獲得一線生機。

《國會山報》報道,國家學院(NASEM)25日發表報告,表示去年全國雖然進行了4.1萬餘宗器官移植手術,創下歷來最高紀錄,但整個制度存在缺陷,導致不少民眾無法得到救治。數字顯示,目前的輪候名單超過10.6萬人,平均每天17人等不及手術而死亡。

報告批評,許多病人根本無法進入等候名單,少數族裔以及來自部分地區的患者,機會尤其渺茫。此外,許多器官略有瑕疵,也經常被放棄使用。

專家小組主席凱澤(Kenneth Kizer)表示,器官移植制度沿用至今,固然挽救了很多生命,但也明顯存在不公,同時無法滿足龐大的需求,其中1個問題在於,移植中心輕易放棄可用的器官。因此專家小組認為,整個制度需要改革,以便更多病人得到適切治療。

根據小組的構思,負責監管移植制度的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應該制定績效目標,包括在2026年前,需要每年完成至少5萬宗手術;此外醫院必須減少浪費,在坦率披露實情的前提下,允許患者接受有瑕疵的器官。數字顯示,去年近25%的捐贈腎臟最終未被採用,小組希望到了2026年,能將比例降至5%以下。

另外小組也建議,國會應要求衛生部制定措施,縮窄不同民眾之間的移植機會差距。在實際例子中,非裔患上腎衰竭的機率是白人的3倍,但能接受移植評估的機率卻小得多,等待器官的時間更長,也難以找到活體捐贈者。

拜登政府25日回應時宣布,未來與醫療機構磋商服務合約時,將考慮小組的建議。衛生部發言人也稱,部門將用盡方法加強對承包商的監督及問責。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