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攜現金過關「欲蓋彌彰」 現金被海關扣押如何追回?

紐約訊

春節期間,不少在美華人都有回國探親訪友的計劃,也有很多國內親友來美探親。很多人可能會購買大量禮品贈送親友,還有人可能隨身攜帶大額現金。律師提醒,中美兩國海關對攜帶現金、禮品出入境有相關規定,建議大家事先了解清楚,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經濟損失。

中國人的傳統理念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很多人認為帶現金出入關,不申報反而可以免去麻煩。殊不知,這樣的行為不但不能避免麻煩,反而可能帶來更大的麻煩,不但現金被沒收難以拿回,甚至進入海關黑名單,以後出入境都會被盤查。
據統計,2020財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及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ICE)、國土安全調查局(HSI)共扣押26,503含有違反知識產權商品的貨船,總價值預計超過13億美金。2020財年,ICE-HSI逮捕203知識產權犯罪的人。2020財年,被海關扣押的現金超過1億美金。
常見的敏感物品規定如下:
•現金:如果攜帶1萬美金或等值貨幣以上的,須在美國海關申報表上如實填寫,否則會被扣留。
•可攜帶液體:根據法規,乘客隨身行李中,可攜帶90毫升(3盎司)的液體登機。
•農產品:要注意的是CBP對農產品進關有嚴格的規定與限制。入境美國,切勿攜帶肉類、蛋,以及蔬果等新鮮或是腌制的產品,乾果一切都是可以的。
•應急藥品:如攜帶應急藥品,必須和包裝一起帶,且最好有英文名稱,並統一存放。CBP規定,禁止攜入未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之處方藥,但符合以下情況,則可攜帶三個月份用量之處方藥。
美國政府規定,出入境時攜帶的現金和金融票據(包括美元或外幣現金、旅行支票、現金匯票和可流通証券等)總額如超過1萬美元(以個人或共同旅行的家庭或團組為單位),須主動向海關申報。未如實申報者可能被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包括沒收所帶現金和金融票據。攜帶現金過美國海關的規定是非常詳細的,比如一家人,或同一公司的員工若同機抵達過關的話,現金是總額超過一萬就必須申報,而不是每人一萬;另外現金所指不只是局限美元,而是所有幣種的總合;還有旅行支票、現金支票及別人開的個人支票等,也要算在1萬美元內。現在到美國的中國遊客和留學生越來越多了,需要了解並嚴格遵守這些規定,千萬不要有「鑽空子」的僥倖心理,因為所有的美國海關工作人員都接受過專門訓練,他們能從眼神、動作、談話和證件中等迅速識破很多「小聰明」,CBP還特別僱用了一些能說漢語、廣東話等深喑中國文化的工作人員,還有專門訓練出來的警犬助陣。
美國海關要求申報的目的是為了預防不法分子洗錢。所以當需要攜帶大量現金進入美國時,除入關時依法申報之外,最好也能攜帶證明這些錢是合法來源的文件,如工資單、報稅證明、賣屋文件、銀行存款證明等,以備萬一。
如果海關沒收了現金,一般會在一周左右收到來自海關的罰款處罰通知,當事人可以認罪,或者當事人提出證據證明沒收的錢來源合法和用途合法從而要求海關退還被沒收的金額。但是,很多人都發現,即便提交了相關文件,依然拿不回被扣的現金。因此,找專業的律師幫忙才是拿回錢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海關同意退還現金,可能會扣留全款的10%-20%作為保管費結案罰款。
如果遇到現金被海關扣押的情況,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聯繫律師幫忙解決,否則如果海關長期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這些現金就很難再拿回來。
此外,美國境內攜帶大額現金搭乘飛機也有被沒收的風險。
除了現金之外,美國海關對進口的貨品查處也越來越嚴格。美國海關不但有權扣押或罰款、沒收侵犯商標權的進口商品,還有權對進口或其它涉案當事人處以巨額民事罰款。向美國進口任何帶有假冒商標的貨物將被扣押,並且不需商標所有權人的書面同意,即可因觸犯海關法律而被沒收。這就是說,如果假冒其他商標的貨物在通關過程中被美國海關發現,即使該商標合法權利人完全不知曉該假冒貨物入境,或雖知道但未向海關申請扣押,只要海關發現貨物存在假冒他人商標的嫌疑,即可進行扣押,而不必預先取得任何人的同意或授權。
海關扣押進口貨品,範圍很廣,要求很嚴格,從冒牌貨到任何與海關申報不符事實的物品特徵,比如標籤、產品類別或產品來源地,以至於產品不符國家安全標準而不能進口的都可以被扣押。所以,報關文件必須清楚精確,不可弄虛作假。進口貨品假如有品牌,或安全標籤甚至包裝描述,必須先核實沒有侵權行為,不能單靠供應商提供的文件。
美國對於打假十分重視,有著令人瞠目的打假隊伍,包括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際貿易管理局、美國國家知識產權協調中心、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商務部知識產權辦公室、國家航空航天管理局、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美國專利商標局、國防部物流署等數家美國聯邦部門,以及和加拿大、墨西哥、歐盟等夥伴機構的合作機構。
對於制假造假,美國的處罰非常嚴厲。美國聯邦法律規定,初犯者將面臨10年以上的監禁,重犯者將面臨20年以上監禁和500萬美元的罰款,因假貨造成死亡后果的個人將會被終生監禁。而對於公司處罰就更加嚴厲,罰金高達1500萬美元。
律師提醒大家要注意,如果您的財產被海關扣下,您有權利索回。但是,如果您是在很久之後再試圖索回,程序會很複雜,請專業的律師幫助聯繫或諮詢,是拿回財產最快最有效的途徑。
朱&施律師樓地址:
曼哈頓第七大道450號305室
電話:212-279-5442
網站:www.mblawus.com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