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示威延燒三周 警方拘捕逾百示威者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示威浪潮不斷,當地警方於18日展開實質行動,拘捕包括至少兩名主要組織者在內的逾百示威者。 彭博社/法新社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反防疫示威持續3周後,警方18日開始拘捕示威者及拖走堵塞道路的貨車,務求盡快為這場示威畫上句號。當地消息指,警方在清場行動中拖走堵路的約20部貨車,並拘捕超過100名示威者,其中包括兩名抗議組織者。

據美聯社報道,渥太華的示威已經持續3星期,數百名警員在18日早上到示威區採取清場行動,拖走約20部貨車,有超過100名示威者被拘捕。

有目擊者指,佩戴裝備的警察及騎警展開行動,有示威者在車上被拖出,有人被警員壓在地上然後鎖上手扣帶走。警方指,有示威者作出攻擊性行為,襲擊警員及向馬匹投擲單車,1名警員受輕傷。

警方重申會持續清場行動,直至社區回復正常。

渥太華警局下最後通牒

路透社報道指,警方18日晚逮捕數名抗議人士,包括兩名主要金主與籌劃者巴勃和利希。

根據籌劃者在臉書上傳的影片,警官將巴勃戴上手銬,把他帶到警車後座。

不久後,籌劃者的推特網頁也顯示,警方將利希逮捕到案,她被帶走時可聽見她說:「堅持下去」。

這場示威源於反對跨越美國邊界須強制接種新冠疫苗的卡車司機,3周前發起「自由車隊」抗議活動,但他們的訴求後來擴大到涵蓋中止所有防疫管制,並有許多人提出更廣泛的反建制訴求。

在情勢最激烈的時候,「自由車隊」堵住6條美加邊境通道,包括連結加拿大安省省溫莎市與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的關鍵貿易路線大使大橋。

渥太華警察局長貝爾16日晚間向示威民眾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們離開現場,否則可能遭逮捕、卡車遭沒收。

他在聲明中矢言「奪回整個市中心核心地區與每個遭佔據的空間」,同時警告「我們能合法且準備採取的一些手段,不會是渥太華以前看到的那種」。然而從17日到18日,卡車司機繼續示威並高喊「要自由」。

杜魯多否認限制言論自由

18日稍早,警方部署警力到加拿大國會周圍,當地有數以百計的大型貨車停靠。貝爾說:「我們已經開始強化對示威活動周邊地區的部署。」

他又說通往渥太華市中心的通道將受到限制數天,以防更多人加入示威活動。他又說:「我可以向大家保證,這周末的情況會跟過去3周截然不同。」

面對持續示威,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14日宣布引用《緊急法》,容許執法部門有更多權力將示威列為違法,並有權拖走車輛、拘捕示威者及凍結他們的銀行戶口等。這是加拿大在承平時期第二度援引緊急狀態法。加拿大先前啟動緊急狀態法是1970年由杜魯多父親援引,以鎮壓綁架兩名官員並在蒙特婁引爆炸彈的魁北克分離主義者。

杜魯多在眾議院捍衛援引緊急狀態法的決定,他在回應批評時說,此法不是用在動用軍隊對付抗議民眾,並否認限制了言論自由。他說,援引緊急狀態法的目的只是在「因應當前威脅,讓局勢獲得全面控制」。他稱:「非法封鎖與佔據道路不是和平的抗議,他們必須停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