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競選週期即將開鑼 紐森連任似是穩如泰山

州長紐森今年競選連任似乎穩操勝券。圖為紐森(中)1月20日參與洛杉磯鐵路沿線清理工作,對現狀大表不滿。美聯社

本報訊

隨著3月報名參加6月州長初選截止日期將近,意味著州長競選週期正式開鑼。州長紐森去年輕易擊敗共和黨發起的罷免投票後,今年他爭取連任,選情可說是穩如泰山。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具知名度的共和黨人表態挑戰紐森。在去年罷免投票參選人中,得票最多的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人艾德(Larry Elder)已率先表示不會參選。州眾議員基尼(Kevin Kiley)則轉換跑道競逐國會議席。前聖地牙哥市長福康納(Kevin Faulconer)和兩度挑戰紐森的商人考克斯(John Cox),已有數月沒有申報政治募款,暗示他們對州長大位或者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Politico分析認為,民主黨的紐森一面倒勝出罷免公投,對政壇觀察家而言是一個響亮信號。他去年在罷免公投中的得票率,與他2018年擊敗考克斯時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為今年底爭取連任鞏固了實力,完全能輾壓其他對手。

資金對希望出馬的共和黨人來說是必然顧及的因素。去年6月底,紐森坐擁2,450萬元競選資金,自那時起再多最少50萬元,包括谷歌和華納兄弟等忠實企業。這意味著任何一位有潛力的全州性對手,需要迅速地募得如此大量資金,才能與紐森一較高下。Politico指,福康納曾經衡量捐款者的意願,但其顧問告訴Politico,除非福康納有信心募得數千萬元資金,否則不太可能參選州長。

面對實力雄厚的紐森,共和黨金主對於推出州長候選人興趣缺缺。Politico稱,當罷免陣營慘敗後,共和黨方面傳出「心力交瘁」或「筋疲力盡」等氣餒的話。在焦點大多數放在競爭較激烈的國會眾院議席和更有希望的州檢察長和州主計長選戰下,一名著名共和黨金主向Politico坦言,她幾乎忘記紐森的名字亦列在選票上,「我完全沒有留意到」。

但Politico認為,在紐森繼續管治下,加州前途遠非一片璀璨。無家可歸危機和高住屋成本繼續困擾民選官員,紐森本人日前參與一場清理無家者營地的活動,還公開形容他治理的加州仿如「第三世界國家」,試圖表達他與選民是感同身受。這番言論卻容易成為共和黨人的把柄,不管如何,這些憂慮也許會促使選民用選票表達不滿,有助共和黨人爭取其他民選議席,但加州州長這個職位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競爭。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