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員提法案 擬禁煙草副產品

眾議員提出法案,禁止銷售包括香煙濾嘴在內的即棄式香煙或大麻產品。美聯社資料圖片

經常看到有人吸煙後亂拋香煙濾嘴嗎?此情可能改觀,有州眾議員提案,擬禁售即棄式香煙或大麻產品,包括香煙濾嘴和換彈式電子煙(vape pod),指這類產品皆對人體和環境產生傷害。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由南加州州眾議員里瓦絲(Luz Rivas)提出的AB1690法案,將授權地方政府,向每名在州內出售、給予或提供即棄式香煙或大麻產品的人罰款500元。

里瓦絲在宣布該法案的記者會上說︰「逾半世紀以來,即棄式香煙產品只對我們公眾健康和環境帶來破壞。」

法案提出之際,正值今年11月將有一份提案,讓全州選民決定是否批准立例禁售有味香煙。

環保組織「國家管理行動委員會」(National Stewardship Action Council)主任桑邦恩(Heidi Sanborn)在發佈會上強調,法案並非特別針對香煙或大麻,而是即棄式產品所遺下的浪費。她又指出,AB1690法案還沒定下一旦獲簽署成為法例後所生效的時間。

同場出席的環保組織「保育海洋」(Ocean Conservancy)的「無垃圾海洋」(Trash Free Seas)計劃高級主任馬洛斯(Nicholas Mallos)指出,在年度「海洋清潔日」(Coastal Cleanup Day)上,加州義工所收集的垃圾中有三成是煙蒂。他提到,香煙濾嘴含有無法分解的塑膠,使有毒化學物質和微塑膠滲入環境之中。

州眾議員史東(Mark Stone)表示,濾嘴成為煙草業界的宣傳手段,標榜使吸煙看似更安全,但實際上對煙民的健康保障不大。

史東過去曾提出類似法案,但無疾而終,他將過去立法失敗歸咎於煙草業對負責審視這些法案的州眾院政府組織委員會所施加的影響力。他補充,AB1690將交予較為合適的州眾院健康委員會審理。

里瓦絲透露,法案已獲州參、眾兩院多名民主黨人強烈支持。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