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轉型有成 Q4營收創紀錄

IBM第四季營收增幅創下10年新高。路透社資料圖片

IBM於24日發布2021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受惠於混合雲端強勁需求,營收增幅創10年新紀錄,表現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公司預期,2022年全年營收將實現中個位數成長,盤後股價一度大漲逾6%。

第四季混合雲端平台客戶需求強勁,推動IBM營收成長。財報顯示,IBM第四季營收16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為至少10年來最大增幅。其中混和雲端營收佔62億美元,年增16%。據統計,第四季軟件業務營收共達72.7億美元,優於StreetAccount調查分析師預期的67.2億美元,其中RedHat營收成長19%,自動化業務成長13%,數據與AI成長1%;諮詢業務優於預期的42億美元,基礎設施則略低於預期的44.3億美元。財報傳出捷報後IBM於24日盤後一度大漲逾6%。

IBM財務長James Kavanaugh表示,2021年IBM收購15家企業,持續壯大生態系,增加研發資本支出,強化混合雲端與AI技術能力,在拆分Kyndryl後IBM已進入轉型策略的下一個階段,將聚焦、強化財務體質創造企業價值。

展望全年,IBM預估,在第四季的優異表現激勵下,預期2022年全年營收有望實現中間個位數成長,預估自由現金流將在100億至105億美元之間。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於電話會議中表示,企業自動化需求非常強勁,並開始應用AI演算法等預測技術來減緩供應鏈的摩擦。混和雲端平台用戶正持續擴大,第四季用戶端數量已達3800位,較去年同期增加1000位。財務長James Kavanaugh表示,軟件業務營收今年預計將成長中個位數,外銷Kyndryl營收成長5-6%。諮詢業務受惠於企業數字化轉型與較高的接單與服務比(B/BRatio),今年有望實現中個位數成長。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