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駐港公司數目創新高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企業重視長機遇,對本港有信心。

(星島日報報道)投資推廣署公布,去年團隊完成三百三十三個投資項目,來自全球四十二個經濟體,按年增長百分之五,為香港創造逾三千個職位。在去年第三及四波疫情下,本港境外駐港公司仍創新高,共有九千零四十九間,其中約一千五百間地區總部設於香港。署長傅仲森表示,企業重視長機遇,對本港有信心,更有國際飲食集團因租金下降而有興趣在港投資,認為「動態清零」 政策及《香港國安法》沒有帶來顯著影響,引起撤資。

投資署:未受國安法影響

他指,最多投資項目來自內地,其次是美國、英國、新加坡及德國。涉及的行業亦十分平均,第一為創新及科技,其次為金融科技、財經及金融事務及家族辦公室。他特別提及,雖然旅遊及酒店業受疫情影響,但仍有國際飲食集團對投資香港有興趣,因為疫下租金下降,反而減輕投資成本。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截至去年六月一日,地區總部設在香港的美國公司數量按年跌近一成至二百五十四家,創十八年新低;在港日資企業數量亦下降百分之七至二百一十家。問及有指跌幅與本港嚴謹的出行限制及《香港國安法》有關,傅仲森回應稱,導致外資公司數目變化的原因複雜,例如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或去年全球併購活動頻繁,部分企業被收購因而更改註冊地,未見有明顯證據反映《香港國安法》令外資撤離。

他承認,「動態清零」政策無可避免為企業及員工帶來挑戰,但商界已認識到有關挑戰或會持續一段時間,已透過科技應對,亦有企業延長員工駐外時間,避免花費大量時間在隔離檢疫上。他稱,不能從政府收集的數據追蹤有多少公司撤離,但無聽聞出現大規模關閉及撤離,相信有個別公司調整或削弱部分在本港的營運點。

他亦引述,香港吸納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全球排第三,同時強調企業放眼未來三至十年,重視長遠在港經營生意的機遇,加上香港擁有大灣區的優勢,未來仍是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梁,會扮演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他又說,不少內地企業打算在港集資,亦有部分企業計畫從美國退市回流,相信在港投資的內地公司數目會持續增加。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