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科學家設想 用非典患者血抗疫

在多年前爆發的SARS(又稱非典、沙士疫情)倖存的人士,留下了一份禮物,或可在今日幫助拯救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該捐贈的血液樣本為2003年致命的SARS疫情的抗感染細胞,成為三藩市灣區設計的新療法的基礎。該療法現在是唯一可以抵禦Omicron變種病毒、預防重症或死亡的單株抗體。

三藩市加州大學(UCSF)格萊斯頓病毒學和免疫學研究所所長葛林(Warner Greene)表示:「目前它是唯一有效的單株抗體療法。」

這種被稱為sotrovimab的單株抗體藥物非常寶貴,以致於醫院都快用完了。據調研機構Cowen Equity Research表示,隨著新冠病例激增,聯邦政府已與總部位於三藩市的Vir生技公司簽訂了60萬劑合約,使這家新創公司在2022年的估計收入將達到驚人的20億元。

山景城El Camino醫院的傳染病專家Daniel Shin表示:「這是一項偉大的成就,對於病情惡化或住院的高風險患者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工具,現在已經供不應求。」

自新冠大流行初期以來,單株抗體療法始終是治療患者的主要做法,得到前總統特朗普、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以及其他數千名高風險患者的推薦。它能增強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對免疫系統較弱且自身抗體不足以保護自己的患者提供助力。

在大流行初期,聯邦政府與兩家單株隆抗體製造商:再生元(Regeneron)和禮來(Eli Lilly),簽署了巨額合約以提高產量,該藥物挽救了數千人的生命。

但是,當Omicron出現後,該藥突然失去效用。原因在於禮來和再生元產品是基於當前大流行倖存者的抗體研發,沒有預料到之後的變異株逃避免疫的能力,犯了一個關鍵的設計錯誤:將治療的目標對準病原體會發生變化的部分。

總部位於米慎灣的Vir生技公司採用截然不同的方法。他們推斷,任何對SARS和新冠兩種病毒都有效的抗體,皆須針對兩種病毒共有的病原體上的一個部,那是對病毒生存至關重要的區域,以致於在後來的演變也不會改變。新出現的omicron縱然有令人眼花繚亂的36種突變,但可能同樣容易受到攻擊。

研發結果被稱為sotrovimab,可以中和所有已知的新冠病毒株,包括突變體。

此藥須花一個多小時注入患者體內,因此應在出現症狀的10天內前往醫院或診所接受治療。眼下科學家還希望研發出一種更快速的肌肉注射方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