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病假或帶病上班 經濟影響即時體現

由Omicron 變種導致的感染潮給勞動力市場帶來巨大壓力,令數以百萬計的工作人士因自身染疫或需要照顧生病家人而不得不請病假,還有部分僱員則不得不帶病工作。帶病上班使得病毒在職場繼續擴散,進而引起惡性循環。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由Omicron 變種導致的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染疫潮,已導致因病不能上班及帶病工作的雙重影響。人口普查局1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有接近880萬人因生病或要照顧染疫家人而請病假。由於擔心染疫而不上班的人也從12月時的260萬增加至320萬。

與此同時,由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轉變項目」(The Shift Project)進行的另一項調查發現,在上月報告生病的工人中,有近2/3表示他們要帶病工作。該調查包括從9月到11月接受調查的6600名時薪工人。那些人表示,他們帶病工作的最主要原因是財務壓力,其次是不想讓同事失望及害怕報復。

經濟學家指出,人手短缺企業的員工在經濟以及來自同事和部門主管的壓力下,即使生病也要繼續工作。哈佛大學公共政策和社會學教授兼轉變項目副主任施奈德指出,工人依靠排班主管安排輪班及工作時間,真的會害怕激怒上司而受到報復,因此不敢請病假。經濟學家指出,在疫情期間高企的缺勤率和帶病工作率,這兩種現象都可能在短期內影響經濟。

「轉變項目」的調查還發現,因對染疫的恐懼在疫情期間助長了一波提前退休的浪潮。33%的提前退休人士表示,提早退休的原因是認為在疫情期間染疫生病的風險太高。

在由Omicron變種給勞動力市場帶來沉重打擊之時,僱主則一直在費勁應對異常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和接近疫情爆發前水平的失業率。職位空缺多個月來一直徘徊在歷史最高水平。而工人則以創紀錄的速度辭職。與此同時,40年來最大幅度的通脹率令工作人士的加薪幅度大於平時。

不過,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艾什沃斯則對此卻持較為樂觀看法。他預期1月份勞動力大減的趨勢在2月份將會扭轉。他表示,「我們現在只能說,這可能只是相當暫時的現象」,因為在紐約和華盛頓特區等地的感染人數正在下降。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