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司法部長巴爾 接受國會調委會問話

去年國會騷亂眾院調查委員會,近日已向前司法部長巴爾問話。巴爾在去年總統大選後,譴責特朗普有關選舉舞弊的說法。 資料圖片

眾院調查國會騷亂的委員會透露,已經約談司法部前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和部分國防部人員,了解前總統特朗普曾否為了推翻大選結果,一度希望奪取關鍵州份的投票機。委員會表示,國家從未發生過意圖搶奪選票的先例,就算最終沒有成事,也需讓公眾知情。

綜合CNN與CBS報道,調查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23日受訪時表示,議員已分別與巴爾和若干國防部人員接觸,繼續追查去年1月6日的國會騷亂其中軍方的角色尤其令人關注。湯普森形容,似乎有人散播選舉舞弊的謠言時,把軍隊也列入行動,提議出動官兵收繳部分地區的投票機。就算這點只停留在討論層面,但也為國家的民主制度立下了極為不良的先例,因此公眾必須知道。

根據近日曝光的總統行政命令草稿,當時有人擬定文件,要求國防部長奪取關鍵州份的投票機。文件的草擬日期為2020年12月16日,也就是參眾兩院舉行聯合會議,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2天之後,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前總統特朗普最後翻盤之舉。

外界目前未知的,到底是誰起草這份文件。分析顯示,文件使用了大量的法律術語,堅稱在位總統有權沒收選舉設備,但也提到大選陰謀論,文字中還表示,國防部長可以調動國民軍,執行收繳投票機的任務。消息透露,正因檔案中存在這份文件,特朗普陣營才會連番興訟,力阻調查委員會調閱資料。

湯普森表示,推翻選舉結果的整個計劃仍然不詳,但至少已有奪取投票機的文件作為證據,另外也有官員可能曾就相關問題,與個別州份溝通。

至於巴爾方面,媒體紀錄發現,他雖然出任司法部期間一直配合特朗普,但2人在總統大選的問題上似乎分道揚鑣。

巴爾曾經公開譴責選舉舞弊的說法,又強調司法部未發現任何證據。而在騷亂發生前,巴爾已於2020年12月辭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