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務員疫苗令受挫 德州法官裁決暫緩執行

德州聯邦法庭裁定,拜登政府暫時不能推行公務員疫苗令,強迫未獲醫療或宗教豁免的聯邦公務員接種,也不能處分抗命人員。司法部已表明將會上訴。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裁決來自德州南區區域法院。由前總統特朗普任命的法官布朗(Jeffrey Brown)表示,總統固然有權落實行政部門的就業政策,但是卻不能「大筆一揮」,在未經國會立法前提下,強迫數以百萬計公務員接受醫療程序,並以此作為是否續聘的條件,考慮到挑戰疫苗令原告方最終可能勝訴,因此頒布了暫緩令。

布朗在判詞中表示,私營企業疫苗令最近也經聯邦最高法院仲裁,也被高院推翻,可見是否注射新冠疫苗與就業資格無關,總統無權為此向聯邦僱員下達命令。裁決頒布後,司法部立即表示將向聯邦巡迴上訴庭挑戰結果。根據總統拜登頒布的聯邦僱員疫苗令,全國350萬公務員必須在去年11月底前完全注射疫苗,各部門隨後會勸導、遊說未接種的員工,暫時不會施以紀律處分或將其解僱。政府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去年12月9日表示,已有97.2%的聯邦僱員遵循命令,當中包括已批准或正申請豁免資格的人士。

與此同時,內華達州1個「聯邦醫療自由」(Feds for Medical Freedom)的組織在12月興訟。該組織表示,自己代表6000名來自「幾乎所有部門」的公務員和承包商。

這次宣判時,布朗表明裁決與應否接種無關,法庭鼓勵民眾施打疫苗,但案件重點在於,聯邦政府是否可以強制公務員接種,但是這個前提已被最高法院推翻。對此,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依然堅信政府有這樣的權力。

除了公務員疫苗令外,拜登企業疫苗令和醫護疫苗令也引發爭議,其中企業疫苗令已被最高法院駁回,但是醫護疫苗令可以落實。多數大法官當時表示,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可以規管職場安全,但範圍不涉及公共衛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