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狂熱追逐科技 初創企業任性擴張

矽谷初創公司發展蓬勃融資迅速,本月三家初創公司市值出爐,包括(左起)Miro估值 177.5億元; Checkout

Checkout

OpenSea

當前在初創企業地界上晃蕩的錢有多瘋狂?900多家科技初創公司的市場估值都超過了10億元,相比之下,在2015年,如果有80家達到該數字,已經是很多了。

炙手可熱的初創企業不再需要向投資者推銷自己,投資者反而在追逐企業。創業家可以在周五下午開始募資,到周日晚上就完成交易。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持續近兩年的疫情之後,社會越來越依賴技術,為初創企業創造了無限的機會。人工智能、核技術、電動汽車、太空旅行和其他投資者認為有望改變世界的領域的突破也引發了融資狂潮。近幾個月來,隨著提供食品配送、遠程工作軟件和遠程醫療服務的科技初創公司意識到,不僅能在這場疫情中存活下來,而且社會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融資活動已經進入了更加泡沫化的地步。

投資者追逐著有限數量的初創企業,以及蘋果等科技巨頭股價創下新高,投資資金在2021年的最後幾個月達到了高潮。結果是矽谷等地區以高估值、現金充裕的初創企業組成的蓬勃發展生態系統,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擴張,並試圖取代各個領域有實力的公司,與此同時,業內很少有人認為這種增長會受到限制。

2021年的數據相當驚人。根據追蹤私募資金的PitchBook的數據,美國初創企業去年籌集了3300億元,幾乎是2020年創紀錄的1670億元的兩倍。超過10億元估值門檻的科技初創企業比過去五年的總和還要多。據來自融資網站Crunchbase的數據,非常年輕的初創企業在第一輪主要融資中籌集的資金的中位數增長了30%

這股勢頭持續到今年。本月短短幾天內,三家私營初創公司的估值數字出爐,令人瞠目結舌:數字白板公司Miro的估值為177.5億元;支付公司Checkout.com估值400億元;擁有90名員工的非同質化代幣(NFT)交易平台OpenSea,估值133億元。投資者的熱情也不遑多讓,風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稱已經籌集了90億元的新資金。另外兩家風投Khosla Ventures和Kleiner Perkins各自籌集了近20億元。

市場回調的警告不可避免地冒了出來。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利率上升,以及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已導致科技股價格下跌。但初創投資者表示,這尚未影響私營公司的融資。

他們認為,即使情況暫時放緩,大局看起來未變。投資者和創始人採取了抓住每一天的心態,相信疫情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來改變現狀,快速發展的科技公司過去每18個月會尋求新的投資,現在加快到每年都會募集多次。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