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一物降一物 病毒殺菌救鮑魚

加州鮑魚數十年來經歷了一場大瘟疫,不少鮑魚染疫後造成數目銳減。但有科學家發現,近年一種病毒意外成為鮑魚擊敗這場瘟疫的最佳武器,讓人驚訝不已。

聖他牙哥加大醫學系創新噬菌體應用及治療中心聯合主任斯特拉斯迪(Steffanie Strathdee)說︰「有些病毒是好的……有時候敵人的敵人就是我們的朋友。」

千百年來,加州沿岸是世界最多元的鮑魚棲息地之一,多達七種像彩虹般的本土品種,包括紅鮑、青邊鮑、粉紅鮑、扁鮑、白鮑、黑鮑和班紋鮑。美洲原住民視牠們為重要食物來源,且利用牠們閃閃發光的外殼裝飾服飾。

到了18、19世紀,歐洲和俄羅斯殖民者到來,大量以軟體動物為主要食物的海獺近乎絕種後,鮑魚數目爆炸性增長。

隨後商業捕獵興起,潛水撈鮑魚成為加州新興活動,加上鮑魚肉鮮甜美味,廣受歡迎。上世紀70年代中期,七種鮑魚幾乎被捕獵清光,促使聯邦和州部門限制捕獵鮑魚以挽救生態。

10多年後卻出現新威脅。科學家注意到南加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的黑鮑數量急速減少,結果發現元兇是一種感染鮑魚消化黏膜的細菌,妨礙鮑魚的吸收食物能力,稱之為鮑魚肌肉萎縮症(Withering Syndrome)。這種細菌感染迅速擴散,遠至北加波德加灣(Bodega Bay),1997至98年厄爾尼諾現象使海水溫度上升,細菌感染更為加劇,不只野生鮑魚中招,連養殖鮑魚亦難倖免。

但約15年前這種情況突然消失,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海洋傳染病專家費德曼(Carolyn Friedman)注意到蒙特利半島週邊野生黑鮑的變化,通過電子顯微鏡,驚見一種噬菌體騎劫病原體,

科學家發現,該病毒會感染鮑魚約六成的肌肉萎縮症細菌,變成小型噬菌體工廠。但科學家起初對此認識不多,亦不肯定鮑魚會否繼續在水溫上升時受細菌感染而死亡,直至2013至2016年另一場海洋熱浪來襲時才得以證實,鮑魚農發現肌肉萎縮症的問題似乎因病毒出現而消失殆盡。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