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海平面上升 水來或可靠沙擋

北灣斯廷森灘擁有無敵海景,卻也遭遇海平線上升的威脅。資料圖片

面對海平面日漸上升,北加州小鎮斯汀森灘(Stinson Beach)逾半民宅面臨恐10年內遭淹沒危機。縣府正設法應對,其中一項是建造沙丘,既適合生態又成本低廉。

小鎮斯汀森灘是所在的麥林縣(Marin)最脆弱的沿岸社區之一。《三藩市紀事報》報道,2016年一份針對該縣沿岸城鎮的評估發現,倘無作為,2030年前海平面上升將破壞斯汀森灘775間民宅中200至400間。

一些有同樣風險的社區準備基建配套,把民宅和新發展的建築遷離沿岸低地,有些則建造防波堤和其他建築應對水位上升。麥林縣則考慮一項臨時性但具適合生態的解決方法,就是建造沙丘吸收一些由帝王潮和大風暴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壓力。

沙丘是天然風暴緩衝器,高大的沙丘和長根草堆能吸掉一些洪水。

縣參事羅多利(Dennis Rodoni)表示,他相信從研究所了解的,即使沙丘只有效數十年,但成本和努力還是值得的。海平面上升對人口僅600、但夏季周末遊客逾萬的斯汀森灘是一大威脅。研究指出,斯汀森灘的沙最快2050年將消失,本世紀末近600間現值合共15億元的房屋將受損。

州議會分析辦公室2020年報告指出,2050年前加州有價值80至100億元的物業會因海水上升而被淹沒,當中逾四分之一位處麥林縣。

麥林縣去年秋季發表針對沙丘的可行性研究,發現這些建造物2045年前可保護社區免受1.5呎海平面上升影響的保護,到2068年更可達3.5呎上升。研究稱,沙丘建造成本估計介於4,800萬至5,500萬元,僅及建造防波堤等更永久性建築的1億5500萬元成本一半。

但最大挑戰是要取得足夠的沙建造沙丘和維護它們。獲委託進行該研究的三藩市公司Environmental Science Associates土木及海岸工程師積遜(James Jackson)提到,最有可能做的是從三藩市灣挖掘沉積物,但此舉需要大法拉隆國家海洋保育區(Greater Farallones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等州和聯邦部門的批准。

斯汀森灘屬於國家公園服務局金門國家休憩區一部份,局方正與縣府協調尋找方法保護社區。該休憩區的生態學家沃德(Kristen Ward)形容,由於或會帶來生態好處,沙丘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法。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