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員穿梭兩處辦公 構成安全隱患

為重建州府大樓東翼,州議員上月起遷入位於沙加緬度O街的新辦公大樓,但泛生新保安問題。負責首府保安的加州公路巡警(CHP)建議加強保安,避免議員與幕僚受滋擾。

在未來四年重建工程進行期間,州議員將頻繁往返辦公大樓和進行議事的州議會。《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加州公路巡警提出一份近5,000萬元計劃,未來四年於新的辦公地方和州府大樓之間設立所謂「搖擺空間」,加派警員巡邏。

根據公路巡警的計劃,將要求從其「機動車帳戶」中撥出4,840萬元加強州府保安,將容許警員超時工作和處理增加的保安要求。萊昂斯指出,於「搖擺空間」辦公室內工作的議員和幕僚在有需要下通常走路往州府大樓,期間可能與公眾有直接接觸,使他們易受襲擊。

在增加撥款的要求上,公路巡警警長萊昂斯(Doug Lyons)表示,設立「搖擺空間」需要公路巡警「大幅增加保安人手」。他提到公路巡警負責保護州府大樓、行政和立法程序,確保政府持續運作,「如要這樣做,公路巡警務必確保議員和幕僚在每處地方受保護,能暢通無阻往返各處地點」。

州議會數年前通過12億元工程,重建有69年歷史的州府大樓東翼,興建具現代化的大樓、遊客中心和停車場。由上月初起,州議員和其幕僚從州府大樓東翼遷往新政府大樓,屬工程首步。

議員遭滋擾的情況偶爾發生。州參議員潘君達(Richard Pan)本月稍早往返新辦公處和州府大樓時,就遭一名極端份子喝罵騷擾。

潘君達於2015和2019年先後提案限制兒童接種疫苗豁免,2019年行經州府大樓附近行人路時遭反疫苗人士暴力推跌。

潘君達坦言,要提高保安,確保議員和幕僚免受極端份子滋擾,安心往返兩處。他表示民主應受保障,議員立法時應以人們最佳利益為依歸,而非因煽動暴力和威嚇他人的極端份子。

州參院執行主席阿特金斯(Toni Atkins)強調,議員和幕僚的安全「是身為執行主席的責任」,她稱現已實施額外安全措施,在議員和幕僚穿梭兩地時保護他們。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