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70城市新樓價格僅升2.6%

路透社據此測算得,70個大中城市新房銷售價格按年升2.6%,漲幅創6月以來最低。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樓價升幅繼續放緩。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去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有關數據,路透社據此測算得,70個大中城市新房銷售價格按年升2.6%,漲幅創6月以來最低;按月計則連續第4個月升幅放緩。

國統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介紹,按月比較,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一降一升,二、三線城市均為下降;按年比較,一二線城市新房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均回落,三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漲幅回落、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則持平。

據測算,去年12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0.1%;其中,北京按月持平,上海仍上漲0.4%是,廣州及深圳分別下降0.6%和0.1%。

二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按月下降0.3%,降幅錄得收窄。三線城市亦下降0.3%,降幅與上月相同。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2021年12月份的數據釋放了積極的訊號,至少說明樓價不會一味下跌,或跌幅一味擴大。經測算,12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價格指數按月上漲的有15個,11月為9個;持平5個,11月為2個;下跌50個,11月下的數目多達59個。

國海證券研究所聯繫所長夏磊表示,去年在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下,應重點暢通堵點,實現房地產業良性循環。

她建議,一是根據市場情況進行相應動態調整,保持購房需求穩定;二是統一規範各地預售資金監管;三是堅持租購並舉,規範租賃市場,發揮租賃在解決新市民居住困難上的積極作用。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