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人難獲法律支援 難民速決計劃打折扣

有研究發現,申請人一旦被納入快速審批計劃,往往難以得到法律支援,使得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Border Report圖片

拜登政府為了解決移民法庭積壓的160萬宗難民庇護申請,大半年前開始推出快速審批計劃,期望簡化流程後改善效率。但有研究發現,申請人一旦被納入計劃,往往難以得到法律支援,使得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Border Report》報道,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政府檔案交流中心(TRAC)整理數據後發現,自從去年5月聯邦推出快速審批計劃後,至今已有7.2萬人加入,而且8月開始人數大增,平均每月有1.2萬至1.6萬宗個案,直到12月數字才回落至1萬宗。整體而言,平均每5名尋求庇護的難民,就有1人進入快速審批程序。

TRAC的研究員科克(Austin Kocher)表示,加入計劃的申請人當中,85%無法獲得法律協助,情況反而更加不利。根據報告,個案進入快速審批階段後,由於時間迅速,當事人根本沒有時間物色律師,也未能準備所需文件,導致法官無法妥善審視案情,最終只能匆忙判案。

在這次研究中,TRAC根據《資訊自由法》,向政府的移民審查執行辦公室(Executive Office for Immigration Review)取得了紀錄,發現個案快速審批的難民申請人當中,半數人來自巴西、厄瓜多爾、洪都拉斯3個國家。而在計劃推行7個月後,超過1.1萬宗案件已經審結,佔總數12%,1557人需要遣返,佔個案總數2%。據了解,遣返的千餘人中,僅75人獲得律師協助。另外在去年6月,也就是計劃開始後1個月,45%個案得到律師協助,但隨後幾個月比例逐步下降。

TRAC在報告中表示,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曾經承諾,快速審批計劃將秉持「有序、有效、公平」原則,希望拜登政府兌現承諾,讓難民申請人有足夠時間諮詢律師。

另一方面,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已推出義務援助計劃,在紐約、洛杉磯、三藩市等11個城市,協助申請人處理難民快速審批。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