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海底火山爆發 浪淹聖他告魯茲沿岸

海浪衝擊聖他告魯茲縣沿岸地區,蒙特利海灣有船隻受影響,聖他告魯茲救生員出動前往協助。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海底發生火山爆發後,加州沿岸周六(15日)發布海嘯警報。灣區以南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沿岸出現淹水情況。三藩市等地關閉海灘。

國家氣象局估計,海浪最高達1至2呎,主要影響是會帶來強烈的離岸流、沿岸洪水,以及可能會淹沒低窪地區,局方建議人們遷往較高的地方。海浪在早上7時半左右到達蒙特利(Monterey)地區,最高峰時間是上午8時左右,到達三藩市的時間是8時10分左右,潮漲最高峰發生在9時左右。周六早上剛過8點,氣象局就發文警告,海嘯波浪已初步抵達中部海岸,並會持續到上午9點,「這將會延續較長時間,額外的波動會持續一天,之後的波浪中會出現更高的波峰。」

截至周六中午,據報最高波峰出現在三藩市灣區以南的蒙特利,以及北面的Point Reyes。

最明顯的洪水影響發生在聖他告魯茲,當地碼頭發出疏散令。當地媒體在推特上發布水位上升的照片,還有汽車在高水位上漂浮的視頻。

當地攝影師卡特拉(Tim Cattera)發布的視頻中可見,垃圾桶和其他雜物隨著波浪流動,並稱「另一個大浪在碼頭後出現,比第一個還要大。」

氣象局表示,估計海嘯會對游泳人士、船隻和沿岸建築帶來長達數小時的威脅。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三藩市、塔瑪爾巴(Tamalpais-Homestead)、蘇沙列圖(Sausalito)、帕斯域加(Pacifica)、聖他告魯茲、沃森維爾(Watsonville)、蒙特利、馬連拿(Marina)、Live Oak,以及Seaside等地。氣象局表示:「如果你居住在這些海岸地區,離開海灘、港口、碼頭,不要到海邊觀看海嘯,留意本地緊急部門的警示。」

阿拉美達縣還向住在柏克萊海濱的人士發布疏散令,稱「立即離開你的船和碼頭。」消防官員表示大約113人從船隻、碼頭和海岸撤離。

不過一些三藩市人沒管那麼多,依然出現在海岸邊。沒有透露姓氏的一對父子繼續在海上衝浪。他們早上6點半就來了,並不知道有海嘯警告。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