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拉維斯塔市驗出 帶有漢他病毒老鼠

丘拉維斯塔市驗出帶有漢他病毒的老鼠,為2022年該地區首例。聖地牙哥縣新聞室

洛杉磯訊

聖地牙哥縣環境衛生官員14日表示,在丘拉維斯塔市(Chula Vista)一個農村地區的常規檢測裡發現一隻野田鼠(vole)的漢他病毒(hantavirus)檢測成陽性,這是2022年以來當地首次發現這種致命病毒,特別提醒民眾留心居家衛生清潔,避免鼠害。

根據《Abc 10》報道,縣官員提醒居民,若在家中、車庫、棚屋中發現囓齒動物,切勿掃除或用吸塵器,民眾應戴上口罩、透過濕洗(wet-cleaning)的方式來徹底清潔。
在聖縣野生囓齒動物中發現漢他病毒的情況並不少見,2021年檢驗到10次,2020年檢測到25次,2019年也檢測到42次,雖然很少有民眾真正暴露在此病毒下,然而因為沒有疫苗或治癒方法,一旦感染此病毒將有致命危機。

野生囓齒動物是漢他病毒的主要宿主,當民眾接觸到攜帶病毒的囓齒動物尿液、糞便和唾液後,即可能受到傳染。飄浮在空中的小老鼠尿液或糞便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特別是進入或清潔野鼠橫行的建築物或其他封閉空間,遭到病毒感染的機率最大。

根據疾控中心,漢他病毒潛伏期約兩周,症狀包括發燒、全身倦怠及肌肉酸痛、嘔吐、呼吸突然窘迫、腹痛、消化問題等。目前醫療機構多用支持性療法和較廣泛性的抗生素來處理,掌握時效即時送醫相當關鍵。

病媒控制官員建議,民眾應密封家中或車庫所有大於一角硬幣的牆壁漏洞,慎防囓齒動物進入咬傷人體或汙染食物;進入可能有囓齒動物出沒的地區前,先進行通風至少30分鐘,並且不要掃除或使用吸塵器來清除老鼠排泄物或屍體,因為如此會將病毒傳播到空中。另外,民眾也應用濕洗的清潔方式,譬如用10%濃度的漂白水或商業消毒劑沾著海綿或拖把來清潔;最後在處理老鼠的屍體或黏鼠板等相關捕鼠器皿時,須全程戴上手套放入兩層塑料袋中丟棄,再以漂白劑和肥皂洗滌汙染的手套後丟棄,方能避免遭受感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