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元科學獎半決賽 華裔學生占三分之一

再生元科學獎被稱為「小諾貝爾獎」。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再生元科學獎(The 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昨(6日)宣布半決賽入圍名單,華裔學生像歷屆比賽一樣取得了豐碩的戰果。在300名進入半決賽的中學生中,華裔學生佔到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20多名來自紐約州的華裔學生。

再生元科學獎是美國科學與公眾協會從1942年就開始主辦的青少年科學獎,在美國被稱為「小諾貝爾獎」。因為提供獎金的冠名贊助商有所變動,該獎項至今已經兩易其名,從1942年到1997年使用的名稱西屋科學獎,改為1998年到2016年使用的名稱英特爾科學獎,2017年起由生化製藥公司再生元冠名。
這個獎項美國歷史最長的也是最重要的中學生科學獎,一直被視為未來科學家的搖籃。歷屆獲獎者中已經有100多人後來在世界最重要的科學比賽中獲獎,其中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和麥克阿瑟天才獎獲得者。
本屆半決賽的300名入圍者是從來自全美46個州以及首府華盛頓、波多黎各和八個其他國家的總共1804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的。獲獎者來自全美37個州以及中國、新加坡和瑞士的185所學校,其中中國的獲獎者來自深圳中學,獲獎者中還包括3名在家自學的學生。他們的研究課題從社會科學、生物化學到計算機、數學、醫學、航天包羅萬象。
紐約州在這次比賽中大獲豐收,有90多名學生進入半決賽,其中包括20多名華裔學生。一向是這個比賽獲獎大戶的布朗士科學高中,這次表現一如既往的優異,共有10名學生進入半決賽,是全州獲獎者最多的學校。紐約市的其他公立學校中,亨特高中有兩名入圍,史岱文森有一名學生入圍。長島的Syosset高中、Ossining高中也表現不俗,分別有四名和五名學生入圍。
半決賽入圍的選手每人將獲得2000美元獎金,他們所在的學校也將得到2000美元獎金。組織者將在他們中選出40名決賽入圍者,參加3月10日到16日舉行的決賽角逐總額達180萬美元的獎金,其中第一名將獲得25萬美元的獎金。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