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甲廈快落成 信和冀吸灣區客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信和置業(083)率先在元朗矗立商業地標,該區首個甲級寫字樓綜合項目One North將於明年第三季落成,並於下月開始招租。信和集團資產管理董事蔡碧林表示,會主攻大灣區創科、物流、貿易企業等租戶,其商廈有一定地理優勢,希望可吸納內地企業進駐,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接軌。
  元朗東頭工業區用地近年陸續改建成住宅,搶先布局的信置亦食正北部都會區概念,在該處興建的One North是元朗多年來首個甲級商廈,將於明年第三季落成。蔡碧林形容信置是飲「頭啖湯」,該座商廈將會主力吸納科技、物流、貿易公司、以至政府部門承租,解釋指目前元朗相關的商業活動較為零散,但「雙城三圈」理念正在規劃,「政府一發展一個區,所有事情都會起動」,期望可將有關事業凝聚至One North進行。
  One North將於下月開始招租,蔡碧林認為,因應中港有望通關,已跟各大代理打招呼,吸納內地企業進駐,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接軌。她強調,不是要跟深圳、前海等地商廈爭奪創科企業租戶,因為人才會兩邊走,兩地都有寫字樓需求,「一定有交流先有雙圈經濟產生」,並指One North優勢在於地利及理想環境,「如果(公司)覺得大灣區代表將來,可能會選我們多些。」
  對於甲級商廈與現時元朗的寫字樓租金水平或有落差,蔡碧林稱,不擔心首批租戶的租金水平會較低,強調「事事都求進步」,並指出信置曾在新界西北有創造社區的成功案例,包括發展屯門市中心及黃金海岸,而One North只是北部都會區投資的第一步,日後如有合適機會,也會在元朗以至其他地段增加投資。
  One North用地是信置在2015年以16.9億元投得,該綜合項目鄰近港鐵屯馬綫朗屏站,包含2座樓高14層的商廈部分,辦公室面積約44.5萬方呎;商場零售面積約11.3萬方呎;另外亦有2萬方呎的休憩園林。
  蔡碧林指出,商場部分亦料於明年底推出,會招攬大型生活百貨、時裝及優質飲食企業營業,整個項目的定位是融入該區環境,「信和強項是睇到環境優點,融入成個地區,再做個氛圍出來」,包括提供單車泊位,以及可予市民攜帶寵物進入。
  她又稱,為配合信置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以及促進社區健康發展,整個休憩園林會建立一條200米緩跑徑,並設有農莊、攀石牆、健身設備、兒童遊戲室(Playhouse)、街頭表演(Busking)區域等,而One North的所有泊車位,均有電動車充電設備。
  《施政報告》今年提出北部都會區,地理涵蓋元朗及北區,推算將達250萬人口,造就65萬個就業職位,當中15萬個是創科職位。規劃署今年亦推算,2029年元朗人口會由現時65萬增至70萬名,僅次於觀塘成為全港第二多人口地區。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