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普京勿侵烏 否則實施天然氣禁運

拜登周二在白宮戰情室透過視像系統,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舉行視像峰會,討論烏克蘭局勢。其後美國官員對國會議員說,美國和德國取得共識,如果俄羅斯真的出兵攻入烏克蘭,便會對俄國實施天然氣禁運,即德國關閉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輸送管。

  白宮指出,德國政府已經同意,萬一烏克蘭局勢出現劇變及被俄羅斯軍隊入侵,德國便停止北溪二號天然氣輸送管的運作。北溪二號天然氣輸送管的工程一向引起爭議。美國一直反對這項工程,但最終都無奈接受。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指出,雖然輸送管的工程已經完成,但實際上,現時仍未有天然氣循那條輸送管由俄羅斯輸往德國。他謂:「如果普京想見到有天然氣循北溪二號輸往德國,他可能不想冒險下令出兵攻入烏克蘭。」

  沙利文稱,美國一直與德國現政府和即將上台的新政府保持接觸,商討萬一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應該如何應對。他拒絕披露更多詳情,只是說美、德已取得共識,必要時不會讓北溪二號投入服務。他表示:「對於俄羅斯在未來數周內會否揮軍攻打烏克蘭,北溪二號輸送管的前途是我們優先討論的話題。我們已經進行了全面討論。」

  一名國會助手透露,政府官員聲稱,他們已取得德國政府保證,萬一真的出現那種情況,便關掉那條輸送管,但不清楚美國和德國對「入侵」是否有相同的定義。

  德國政府官員對記者說,北溪二號輸送管的建造工程已經完成,但還需要進行一些工作,才可以正式全面運作。

  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普杜爾雅克表示,對拜登和普京周二進行的視像會談沒有甚麼感覺,但烏克蘭十分感激拜登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他表示:「我們支持拜登總統要求俄羅斯領袖重新採用外交途徑,確保我們的地區局勢得以緩和。我們將繼續與美方合作,為烏克蘭的利益帶來實質成果。」

  拜登和普京周二舉行視像峰會,雙方主要在烏克蘭問題上闡述立場。拜登再次警告普京:如果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將會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和其他制裁措施」,普京則要求北約保證不要再向東擴張。克里姆林宮在會後表示,不期望兩國關係馬上有改善,但兩位領袖同意保持對話及安排更多會談。

  俄羅斯電視台播出的片段顯示,視像會議開始時,兩位領袖隔着屏幕,友善地打招呼。持續兩小時的視像會議結束後,克宮發言人烏沙科夫說:「很難期望俄、美關係有任何突破,但兩位總統表示願意繼續務實工作,並開始討論俄羅斯嚴正關注的敏感問題。」

  除了同意繼續進行接觸和磋商外,無迹象顯示兩國在烏克蘭局勢及其他問題上縮窄了分歧。過去數周傳出消息,指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沿線部署多達十萬大軍,引起西方國家高度關注。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