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內部文件揭秘 獨家算法可令用戶成癮

大熱短視頻程式TikTok內部文件披露其演算法如何令用戶上癮。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紐約時報》獲線人提供內部文件,詳細闡述中國社交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如何利用算法操控用戶內容,使用戶瀏覽TikTok成癮。聯邦商務部正就TikTok是否威脅美國國安撰寫報告,這批文件的後續效應有待觀察。

《紐時》引述該份題名《TikTok Algo 101》的TikTok內部文件報道,文件標明TikTok演算法有四大目標︰「用戶價值、長期用戶價值、作者價值和平台價值」,令人洞察這個被稱為全球最成功娛樂產品如何誕生。

該文件是由TikTok於北京的工程團隊製作。該公司發言人麥奎德(Hilary McQuaide)證實文件的真實性,指文件旨在向非科技員工解釋算法如何運作。

《紐時》稱,文件展示了這款人氣程式新一層的細節,讓外界一窺該程式的數學核心,以及該公司對人性理解的洞察力,包括我們如何快速陷於無聊、對文化潮流的敏感度,從而有助解釋為何它難以被打敗。文件又揭開該公司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千絲萬縷關係,正值商務部正準備報告交代TikTok對美國是否有國安疑慮。

TikTok優勝於其他短片程式的地方,是因為它非常容易創作,提供用戶背景音樂跳舞或製作迷因圖。該程式非常善於理解用戶的偏好,引領用戶到程式中的眾多稱之為「sides」的主題之一,不管是社會主義、性、保守政治或特定名人等,曾有報道形容用戶驚嘆該程式猶如X光機,清晰照探他們的內心生活。

這份新文件是由一名獲授權閱讀但未經授權轉發的人向《紐時》匿名提供。《紐時》指,爆料者表示,對該程式積極推送「傷悲」內容可能造成用戶自我殘害而感到不安。

該文件坦然解釋,為追求增加每日活躍用戶量的公司「終極目標」,在其視頻內選擇兩項相關演算法將內容更優化,分別為「保留」(retention)用戶(回頭客)和用戶在程式上「所花時間」,但此舉被批使用戶上癮。

對於相信演算法推薦會構成社交威脅的分析員來說,新文件證實他們對TikTok的懷疑。

研究YouTube推薦系統的巴黎組織Algo Transparency創辦人查斯樂(Guillaume Chaslot)批評,TikTok的算法致力於令人上癮而不是給予用戶想看到內容,「讓TikTok演算法左右孩童生活是瘋狂的做法。」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