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少年提爾被殘殺案 證據不足再度結束調查

司法部重啟半世紀前非裔少年提爾(Emmett Till)被殘殺的案件後,由於案中證據不足,因此只能再度結束調查。提爾當年被誣告調戲白人女子後死於私刑,事件為後來的民權運動埋下了伏線。

《今日美國》報道,司法部在調查過程中,曾欲了解當年指證提爾的女子是否做偽證,但因年代久遠缺乏證據,因此只能結案,並由助理部長克拉克(Kristen Clarke)將消息通知提爾的家人。

案件發生在1955年,密西西比州白人女子唐納姆(Carolyn Donham)宣稱,自己遭到時年14歲的提爾調戲,對方向她吹口哨之餘更曾觸摸她身體。隨後提爾被人綁架,並遭唐納姆的丈夫布萊恩(Roy Bryant)和姻親米拉姆(J.W. Milam)殺死。布萊恩和米拉姆雖然面對謀殺指控,但在庭上被全白人陪審團裁定無罪。

當年審訊結束後幾個月,有報道表示布萊恩、米拉姆其實已經承認,曾向提爾動用私刑,毆打對方後再將他綁上一個74磅重的軋棉機扇葉,並且投入河中。提爾出喪時母親堅持打開棺材,證明兒子屍體殘缺不全。案件震動全國,也醞釀起後來的民權運動。

到了2017年,杜克大學的歷史學者泰森(Timothy Tyson)在新書中披露,唐納姆曾在訪問中承認,自己誣告提爾調戲,因此引發司法部重新調查。司法部在6日的聲明中,雖然未提到唐納姆的名字,但形容某名證人否認自己曾經說謊,雖然偽證屬於聯邦罪行,但官方因為缺乏證據,也無法追究其責任。

據了解,當年雖然有人2次訪問唐納姆,並且2次都有錄音,但司法部只能找回其中1個錄音文檔,當中沒有證據可以推翻唐納姆的證供。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