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感染風險 Omicron高Delta三倍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四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變種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發現,Omicron造成的再感染風險是Delta(最先在印度發現)和Beta(最先在南非發現)變種病毒的三倍。這項發現提供了流行病學上的證據,顯示Omicron有能力在染疫後再度入侵免疫系統。

  南非流行病模型及分析中心(SACEMA)與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發現,Omicron一定程度上能逃避以往感染所產生的免疫,意味再感染的風險比以往病毒還要高。NICD直言,這也是為何Omicron在短時間內肆虐南非,並迅速成為該國的主要感染變種病毒。

  南非近日的新病例數突然激增,周四通報新增一萬一千五百三十五宗,是十天前的三百一十二宗的將近三十七倍。NICD與其他衛生組織網絡一同對樣本進行基因定序,發現Omicron能夠逃過部分免疫能力,並迅速成為該國主要傳播的變異株。NICD表示,對南非從去年三月至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的常規監測數據分析顯示,Omicron造成的再感染風險,遠高於由Beta和Delta引發的第二波及第三波疫情。

  研究利用了上述期間,經南非衞生系統搜集到的大約二百七十九萬六千九百八十二宗確診病例的數據。研究人員指,這些病例中有三萬五千六百七十宗疑為再度感染。這項研究上傳到醫學預印本服務器,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研究人員沒有確診病例的疫苗接種訊息,因此無法評估Omicron在多大程度上逃避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

  NICD呼吸系統疾病負責人戈特伯格警告說,Omicron可能導致新感染病例的激增,因為許多Omicron的感染者是感染過其他新冠病毒毒株的康復者。至於Omicron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和死亡,戈特伯格回答說,目前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到目前為止,醫生觀察到的「大部分是輕度病例」,這可能和南非病人主要是年輕人有關。綜合報道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