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務卿遺孀 三藩市禮賓司 舒爾茲夫人病逝享壽88歲

周五病逝的前國務卿舒爾夫人,圖為2017年市長李孟賢逝世,市政廳舉行追思會,身為三藩市禮賓司的舒爾茲夫人現場打點安排。 三藩市紀事報/美聯社

過去50多年協助三藩市以最佳狀態展現世人眼前的禮賓司、前國務卿舒爾茲夫人夏洛特.舒爾茲(Charlotte Mailliard Shultz),周五於其史丹福寓所因癌症病逝,享年88歲。三藩市前市長、現任加州州長紐森,及現任市長布里德等均表哀悼。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與舒爾茲夫人共事處理不同民間活動數十年的活動策劃師加迪(Stanlee Gatti)證實舒爾茲離世的消息。

出生於德州小鎮邦格(Borger)的舒爾茲夫人原姓史密夫(Charlotte Smith),60年代被三藩市的魅力吸引而以此為家。她1963年在雪納(John Shelley)成功當選三藩市市長後,進入禮賓處工作,直至前任禮賓司馬格賓1988年離世,她獲時任市長范士丹委任為禮賓司。

任職禮賓司 歷經10任市長

從入職市禮賓處開始,舒爾茲夫人歷經10任市長,長達51年。舒爾茲夫人被喻為三藩市首屈一指的派對主辦人,前國務卿基辛格形容她不只精力充沛,還因為協助逾80名外國領事、維繫與18座姊妹城市的關係、推廣商業、教育和文化和安排市長各地訪問而堪稱「外交官」。

她半世紀以來曾接待的外國重量級人物多不勝數,包括1983年英女王、1984年首次訪美的中國總理趙紫陽、1987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90年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和2005年英國查理斯王子和夫人卡美拉。

舒爾茲夫人2018年5月受訪時提到,她最引以為傲的是英女王到訪。由於得悉英女王享受百老匯歌劇,因此安排一場由多名歌手、樂隊和三藩市舞蹈團Beach Blanket Babylon進行的17分鐘百老匯式表演。舒爾茲夫人2007年於英國駐美大使館內獲英女王頒授皇家維多利亞勳章榮譽司官頭銜。

丈夫舒爾茲今年初逝世

舒爾茲夫人每年透過非牟利三藩市主辦委員會和三藩市活動委員會募得數十萬元私人捐款,助禮賓處辦活動和禮物。

舒爾茲夫人三度結婚,前兩任丈夫皆不敵癌魔,1997年嫁給前國務卿佐治‧舒爾茲,後者今年初逝世。

舒爾茲夫人2002年確診乳癌,自此與癌魔搏鬥,及後癌細胞擴散至肺部和骨骼,2013年起多處骨裂,但無阻她工作。

對於舒爾茲夫人離世,市長布里德讚揚她是一位熱愛三藩市、優雅又大方的女士,助三藩市與世界各國聯繫,布里德向舒爾茲家屬表達慰問。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