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女孩再起糾紛 知識產權引起爭議

「無畏女孩」目前仍站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台階上。Jeenah Moon/紐約時報

本報訊

 

站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台階上的「無畏女孩」(Fearless Girl)在陷入官僚主義的泥潭之時,現在又捲入了另一場涉及知識產權的奇怪糾紛。
《紐約郵報》報道,「無畏女孩」的創作者維斯巴爾(Kristen Visbal)正對一份放棄其對作品權利的合同提出異議,並指自稱擁有「無畏女孩」的金融巨頭道富銀行(State Street),提出的文件與市府存檔文件內容不同。
維斯巴爾主張把塑像留在Broad街,即自2018年以來站立的位置,而且她也希望能夠使用「無畏女孩」的模型製作新塑像,比如在挪威和其他地方展出。道富銀行則表示其有文件證明擁有「無畏女孩」的權利,並拒絕讓 維斯巴爾製作副本。
自稱公共藝術倡導者並參與紐約市歷史保護問題的凡爾(Todd Fine)尋求前紐約市警務處犯罪實驗室審查員皮喬奇(Richard Picciochi)的幫助,發現市交通局和道富銀行持有的文件幾乎相同,包括簽名和2017年4月2日的日期。唯一的區別是有關知識產權的條文。
凡爾表示:「如果一家大公司無法解釋為甚麼這2份不一樣的合同,那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道富銀行發聲明表示,現時似乎流傳著未執行的協議草案,其中不包含道富銀行與市交通局之間最終協議的實際條款。
與此同時,維斯巴爾聲稱道富銀行與交通局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談判了協議,而銀行否認這一點。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