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接種率達七成 可申全日面授

學校若申請恢復全日面授,七成教職員或學生須完成接種兩種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早前批准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三歲,並優先為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教育局與公務員事務局昨向學校發信,公布接種安排的更多細節。學校可以預約疫苗接種中心時段,或安排流動接種站到校為師生打針。教育局亦更新全日面授課堂安排,全校有七成教職員或七成學生完成接種兩種疫苗並超過十四日,學校可向局方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學生接種科興疫苗須打齊兩針才視為完成接種,復必泰疫苗就只須一針。

  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現時只能接種復必泰疫苗,下月二日起可優先預約及接種科興疫苗,有多一個選擇。公務員事務局向學校發信,學校可以團體預約形式預留多個時段,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名額為每時段二十至三十人;亦可在周二至周四安排流動接種站到校為師生打針,每次接種人數的下限為八十人。學校亦可聯繫提供疫苗外展服務的醫生,安排接種服務。家長或監護人仍可自行為子女預約或以即日籌形式,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

  另外,教育局亦更新全日面授課堂安排,與早前的安排相約。若全校有七成教職員及學生,都已完成接種復必泰或科興疫苗並超過十四日,學校可向局方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即使全校未能達到七成接種率,但個別級別的學生達到這個條件,亦可為有關級別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由於將開放十二至十七歲可接種科興疫苗,接種科興的中學生須完成接種兩針疫苗,而復必泰就只須接種一針。

  疫情除了影響上課安排,兒童遊戲時間亦大受影響。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智樂)與拓展公共空間在今年五月至八月,問卷訪問一百四十五個來自深水埗區的家庭,並與其中十組家長和兒童進行訪談,以了解二至十五歲兒童,在疫情前後遊戲模式的轉變。結果發現,受訪家庭的兒童,疫情期間整體遊戲時數減少近兩成半,戶外遊戲時數更減少近三成,每周平均僅約四小時。

  逾五成七受訪家長,疫情期間主要選擇留子女在住所內遊戲,較疫情前增加一成六;而帶子女到遠離住所、需要乘車抵達地方玩樂的,僅一成七,較疫情前減少一成一。負責調查的研究總監指,長時間處於住所增加親子之間的摩擦,兒童身體發展和社交均受影響,建議政府參考外國做法,避免疫情下一刀切關閉所有遊樂空間和設施。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