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電話線污染太浩湖 官司和解清理可期

太浩湖湖底的廢棄電纜將會移除。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加士德頓(Stockton)一個環保團體今年初入稟法院,就多條數十年前被棄於太浩湖底的有毒電話線,控告電訊商AT&T子公司Pac Bell。雙方日前達成和解,Pac Bell同意斥資150萬元清理總長8英里的電話線。

案件由「加州運動垂釣保護聯盟」(California Sportfishing Protection Alliance)今年1月提出,沙加緬度聯邦法官彼得森(Jeremy Peterson)本月4日簽署協議裁決(consent decree)。

訴訟指,這些上世紀80年代被光纖取代的廢棄電話線,含有逾65噸有毒的鉛,正在污染這座高山湖泊。

訴訟又指控,除了違反加州水質保護法例外,每呎電話線含有逾3磅鉛,在《美國資源保育及回收法案》(RCRA)下構成固體廢物。

訴訟認為,Pac Bell明知他們所有和營運的電話線含鉛,將最後洩漏至太浩湖。訴訟補充,不論固體或溶解形式的鉛被列為致癌和影響生育的有毒物質。

這些電話線是由非牟利組織Below the Blue的潛水員,在清除太浩湖內雜物時發現。其中一條由太浩湖西南岸的鮑德溫海灘(Baldwin Beach)延伸至湖西的盧比孔灣(Rubicon Bay),另一條越過翡翠灣(Emerald Bay)灣口。

訴訟指,Pac Bell違反RCRA和《加州健康及安全條例》(HSC)。根據HSC,由2020年起每日最高民事罰款金額為2,500元,直至Pac Bell完全移除這些電話線的那一天。

克拉馬夫環保法律中心(Klamath Environmental Law Center)去年8月向Pac Bell、聯邦環保署、加州監管部門、愛多拉多縣(El Dorado County)、普萊賽縣(Placer County)和提供當地服務的地方電力公司發出違規通知。

與訟雙方達成的和解協議提到,雙方同意被告不會對原告所提出的問題承認任何法律責任。

根據協議,移除有關電話線初步成本估計介乎27.5萬元至55萬元,但Pac Bell同意向一個戶口存進150萬元以防超支。

協議提到,該公司務必取得所需許可,倘許可規定使成本超過150萬元,與訟雙方需再次評估,若無法達成共識將重回訴訟。美聯社雷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