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燈兩燃氣發電機投產 兩燃煤機明年停運

  (星島日報報道)兩電支持碳中和長遠目標,多方面推動零碳能源,當中港燈現時使用煤和天然氣發電比例各佔一半,港燈發展總經理何彥彪於昨日宣布,未來會逐步淘汰燃煤發電機,其中兩部燃氣發電機組將分別於明年和後年投產,兩台燃煤發電機組將於明年停運,其餘燃煤機組將於二〇三〇年代初全面淘汰。他指,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亦計畫於明年中投產,並計畫在南丫島西南海域興建風電場。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明,港燈支持碳中和長遠目標,明白應付氣候變化刻不容緩,會繼續發展大型離岸風力發電廠、探討氫能發電,協助社會節約能源,引入智能電表等,未來工作十分艱巨,需要各界合作及共識,港燈亦計畫於二〇二五年前,為客戶完成更換智能電表,並推動電動車等。

  中電亦表明支持政府碳中和的目標,積極發展本地可再生能源、加強區域合作引入新零碳能源、研究發展綠色氫能等新科技以減低發電的碳強度和推動盡早電動化,以幫助交通及其他界別達致碳中和。在實踐轉型低碳發電的過程中,會竭盡所能為客戶維持高度安全及可靠的電力供應。此外,中電會繼續配合政府致力協助客戶管理用電需求和推動節能,減少他們的碳足迹,以鼓勵全民節能。

  另外,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中電在二〇一八至二〇二三年發展計畫中,資本投資增加三十一點五二億元,改善地區供電網絡,以滿足新發展區的要求、區域供冷系統等電力需求,以及數據中心。中電表示,是用於加強中電的輸配電系統,應付預期的客戶用電需求,令五年發展計畫資本投資總額,增至五百六十億九千五百萬元。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