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和平憂動作演員後繼無人 慨嘆難有識功夫外形好新血

袁和平(八爺)和導演蕭惠雄出席在浸會大學舉行的講座,八爺透露會分享多年來在動作電影方面的心得,但原來他是首次出席講座,笑言都是因為朋友多次邀請,盛情難卻,也希望同學們能更了解電影。問到會否發掘新血?他說:「最好有,但現在好難,現在的學生邊識動作,以前都話會學功夫,所以現在多在內地和美國物色動作演員,他們喜歡功夫多點。」
八爺表示沒有收徒弟,並指能做主角的動作演員不多,除了動作和外形好之外,也要有觀眾緣,慨嘆很快會出現斷層,後繼無人。雖然曾有人提議他開動作學校,但因為做教學工作太困身,自己工作又忙,如果以他的名字開學校,他都要盡責任去教,不能只掛名了事。
同場的蕭惠雄則透露會籌備動作實驗室,將動作和科技結合,培養下一代,日後會和浸大合作,邵氏也是考慮的合作夥伴,但收生和人數方面仍未有定案。講到習武最好從小學起,問到會否以小朋為主要對象?八爺說:「不一定,2、30歲都可以學功夫。(現在的小朋友不能打?)我都無打過人,都是被人打,但以前師父是比較嚴,教出來的人都fit一點,嚴師出高徒。」

即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