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第三季利潤跌近3%

港交所第三季度淨利潤錄得32.5億元符預期,惟較去年同期下滑近3%。

  (星島日報報道)港交所(388)第三季業績出現倒退,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度淨利潤32.5億元,符合市場預期,惟較去年同期下滑近3%,主要是折舊及攤銷所致。但扣除淨投資收益的第三季度核心利潤則按年增5%,另外,首三季淨利潤累計98.61億元,按年升15%。每股盈利7.79元,不派息。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昨日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環境充滿挑戰,港交所首9個月仍表現強勁。旗下市場於期內一直穩健運營,產品組合進一步拓展,包括新推出的A股衍生產品,加上市場微結構進一步提升,有助交易所鞏固在全球市場的重要地位,繼續善用優勢,把握增長機遇。

  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港交所收入與其他收益與去年持平,錄得53.09億元,這源於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上升,令交易及結算費上升,但集體投資計畫的公平值淨虧損2300萬元,及保證金投資收益減少令投資收益淨額減少,已抵消了有關升幅。另今年首三季,交易所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升15%,至162.18億元,創九個月新高。

  中港兩地深化金融上互聯互通,滬深港通及港股通成交量創9個月新高,滬股通和深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232億元人民幣,「北水」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462億元。得益於此,港交所首三季的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達20.94億元,創9個月新高,較去年同期升55%。

  針對國際投資者近期投資態度謹慎,歐冠昇指出,近期一些中國監管消息公布後,導致國際投資者投資有些止步,相信額外的監管措施,在未來十年會持續存在,投資者在考慮投資時要納入此變化條件。他又指,市場短期受微小因素影響,不評論相關情況,但相信長期來看維持樂觀,雖然還會經歷很多起伏,但其實沒有太多的差別,整體市場仍十分強勁,中港兩地市場仍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

  此外,港交所第三季純利下滑,多家大行如瑞銀、滙豐似早有預料,已在績前偷步唱淡,調低了目標價,花旗在績後更踩多腳,發表報告指由於收入低於預期,維持「中性」評級,因近期盈利風險和估值偏高,目標價為480元。鑑於近期市場波動和IPO放緩,市場焦點可能圍繞明年的收入前景。港交所收跌1.45%,報474.8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