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過渡總理獲釋 與美國務卿通電話

蘇丹總理辦公室26日在臉書帖文說,25日遭軍方軟禁的過渡總理哈姆杜克和他的妻子,已在安全人員的嚴密保護下回返家中。據路透社報道指,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25日晚和哈姆杜克通了電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蘇丹局勢持續動盪,26日早些時候,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為軍方行動辯護,稱有關行動是為了避免爆發內戰,反政變示威者則走上街頭抗議。

布爾漢召開記者會,指目前身處他家中的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情況良好,將哈姆杜克帶到他的住所,是為避免對方受到安全威脅。等危機結束後,哈姆杜克將返回自己的住所。布爾漢又說,將組建一個新的文人政府領導蘇丹的政治過渡進程,相關機構一旦成立,國家緊急狀態將被取消。

其後,蘇丹總理辦公室26日在臉書帖文說,25日遭軍方軟禁的過渡總理哈姆杜克和他的妻子,已在安全人員的嚴密保護下回返家中。美國國務院則表示,國務卿布林肯25日晚和哈姆杜克通了電話。

布林肯也再次呼籲蘇丹武裝部隊釋放所有被拘留的文職高官。

據悉,2019年4月,蘇丹軍方宣布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同年8月,過渡軍事委員會與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憲法宣言」等協議。

根據協定,在過渡期前期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由軍方高級官員擔任,後期由文職官員擔任,隨後蘇丹將舉行選舉。

2019年8月21日,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蘇丹主權委員會成立,軍方代表布林漢出任主席。同一天,哈姆杜克宣誓就任過渡政府總理。

蘇丹軍方領導人近期要求改組政府,文職官員則指責軍方計劃奪取政權。雙方的支持者近日分別在喀土穆舉行示威集會。蘇丹「自由與變革聯盟」10月23日表示,該組織支援由哈姆杜克領導的過渡政府,拒絕有關解散過渡政府的要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