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暗網違法交易 全球合力逮150人

美國司法部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談及「Dark HunTOR」行動。法新社

圖為美國司法部刑事司助理總檢察長Kenneth Polite Jr.於26日發表講話。法新社

本報訊

歐洲刑警組織26日表示,多國警方鎖定暗網,發起代號「Dark HunTOR」的大規模行動,逮捕150名上網買賣非法物品的犯嫌,其中包含數名大咖,並起出數千萬歐元現金、比特幣、毒品與槍械。

據法新社報道,位於荷蘭海牙的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26日表示,此次代號為「Dark HunTOR」的大規模行動由多國警方協作完成,參與國家有美國、澳洲、保加利亞、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瑞士和英國。據歐洲刑警組織指,目前為止共逮捕150名嫌犯,嫌犯遭逮人數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多達65人;其次德國47人、英國24人,意大利與荷蘭各4人。歐洲刑警組織說,其中不少嫌犯都被認為是犯罪活動的要角。

除此之外,警方還繳獲234公斤毒品和45件槍支,扣押超過2600萬歐元的現金和虛擬貨幣。繳獲的毒品包括152公斤苯丙胺、27公斤鴉片製劑和2.5萬多粒搖頭丸。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經與歐洲司法合作組織(Eurojust)合作,意大利警方也關閉了「深海」(DeepSea)、「貝魯斯科尼」(Berlusconi)等交易市場,兩者宣稱有逾10萬件非法商品。

此外,德國警方今年1月攻破從事線上違法交易的「黑暗市集」(Dark Market),其註冊用戶約有50萬人、賣家約2400位、交易紀錄超過32萬筆,根據紀錄完成交易額有4650枚比特幣與12800枚門羅幣(約1.4億歐元)。管理者則是一名澳洲人,交易品項包括毒品、偷來的信用卡、惡意軟件。

據歐洲刑警組織說,這名管理者是在德國與丹麥邊境遭逮,破獲整個犯罪組織之後,為全球調查人員提供大量辦案證據。當時德國檢方表示,是在一次針對虛擬主機服務商大規模調查行動中查獲「黑暗市集」,該服務商隱身於德國西南部一處北約組織(NATO)廢棄的地堡之內。發現這個犯罪組織後,歐洲刑警組織的歐洲網絡犯罪中心全力解讀密碼,以辨識關鍵標的。

神秘的黑暗網絡包括一些只能通過特定軟件或授權方能造訪的網站,以保全用戶的匿名身分,最近幾個月,這些網站受到國際執法人員打擊犯罪的壓力越來越大。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這場行動的重點在於讓黑暗網絡的犯罪份子引起注意,如此一來警方運用各種方式並透過全球合作,得以揭開這些人的真面目,對這些從事非法活動的人予以問責。

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網絡犯罪調查人員分析,這次行動點出近期警方打擊線上犯罪份子行動的特色,往年鎖定的是這些黑暗網絡違法市集的管理者,如今瞄準的是大咖賣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