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改變經營模式 民主化實施組織自治

區塊鏈技術催生「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甚至可能改革職場。資料圖片

三藩市的一群技術專家正在設想一個沒有官僚機構、沒有總部的工作世界,還有最重要的是,沒有老闆。

他們營造的商業模式稱為DAO,名字取自「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的縮寫。DAO建立在區塊鏈上,即透明的、不可變的代碼上,可以方便地在線審計。這種組織結構允許參與者對組織的發展和運作方式發表意見。

雖然關於如何最好地構建和使用DAO代碼有許多不同的理念,但DAO的層次結構比傳統公司少,並且不需要總部、園區或其他集中的工作空間。

《三藩市觀察家報》報道,DAO對三藩市灣區過去30年來眾所周知的科技文化提出了挑戰。而其中一些最有遠見的構建者也是來自灣區,住在三藩市。

區塊鏈初創公司Harmony的華裔運營長蔣犁指出,「這是進化」,「我們父母那一代人可能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0年、20年、30年。我們這一代人在一家公司工作三四年。但是下一代,將同時為三個DAO工作。」

打個比喻,把它理解成一個數字合作社,有點像戶外體育用品連鎖商店REI或當地農場合作社的線上版。一群有共同興趣的人一起組成一個組織,對重要決策進行集體投票。

然而,在DAO的例子中,管理甚至進一步去中心化,即在制定決策時,沒有高管,甚至沒有全權計算投票的管理員。由開發者編寫的「智能合約」一旦滿足條件,就會自動執行指定的行為。沒有核心權力決定走向,而是一段理論上沒有偏見且不會妥協的代碼。

現在最常見的用途是一群人創建DAO來投資不可替代的代幣。這些是獨特的數字物品無法複製,並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粉絲社群中會增值,可以像棒球卡一樣交易。DAO使一群人能夠集中資金並就投資做出集體決策。

批評人士指出,總體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很快,監管機構跟不上它的步伐。比如比特幣會大量消耗能源對環境造成不可預見的損失,而國際黑客也在濫用加密貨幣提款以逃避追蹤。

與此同時,DAO迅速開發新工作形式,但對勞動法和國際監管法規合作的影響尚不清楚。

科技-三藩市版